自由財經

輝達收購安謀 里昂:中國最大惡夢

2020/09/26 05:30

里昂證券分析,美國繪圖晶片大廠輝達(Nvidia)對英國晶片設計大廠安謀(ARM)收購案, 對中國可能會是一場「惡夢」。(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財經媒體CNBC報導,里昂證券科技研究部門主管侯明孝(Sebastian Hou)分析,美國繪圖晶片大廠輝達(Nvidia)對英國晶片設計大廠安謀(ARM)收購案, 對中國可能會是一場「惡夢」,因該案為美國政府可能採取限制中國取得晶片技術的制裁措施打開大門;中國政府希望避免此惡夢,使該交易面臨「最大挑戰」,即取得中國監管部門的同意。

中國監管部門恐阻撓收購案

輝達上週宣布,同意以400億美元併購日本軟銀集團旗下的安謀,將創下半導體業界歷來最大併購案。這項交易案將需獲得美國、英國、歐盟及中國監管部門同意。輝達執行長黃仁勳先前表示,他「完全有信心」這項交易將獲得中國監管機構批准。

北京憂恐成美控制中國取得技術管道

侯明孝表示,安謀把晶片設計授權給全球各家科技公司,這對智慧手機非常重要,目前幾乎所有智慧手機都使用安謀技術。若安謀歸美國公司所有,將使美國政府更能制裁中國、控制中國取得技術的管道,「這會變成中國政府的最大惡夢」,因為許多中國科技公司都依賴安謀技術;安謀表示,配備其處理器核心和其他元件的全球晶片出貨量已超過1800億片。

中共鷹派黨媒《環球時報》一篇評論指出,由一家美國公司收購安謀,讓人感到不安,「如果安謀落入美國手中,中國科技公司肯定會在市場上處於很大劣勢」。

此外,英國也正在了解安謀出售案的影響。英國數位和文化大臣戴恩舉(Caroline Dinenage)表示,輝達和軟銀已承諾將安謀總部留在英國劍橋,並在該城市擴大其業務設施,將非常謹慎地考量此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