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屋齡逾30年 全國436萬老宅 重建商機13兆

2020/09/26 05:30

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屋齡逾30年的老屋已超過436萬戶,符合都更與危老政策,營建工程商機高達13兆元。(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第二季全國房屋稅籍住宅數量逾八八一萬宅,其中竟有四三六萬宅是屋齡逾三十年、符合都更與危老政策的老屋。房產業者指出,假設重建戶建坪平均約三十坪、每坪造價以十萬元推算,光是營建工程商機便高達十三兆元,是去年GDP(國內生產毛額)的近七成。

根據最新統計,全國屋齡逾三十年的房屋稅籍住宅總數逾四三六萬宅,對照全國稅籍住宅總數,占比約四十九.五五%,等於每兩宅便有一宅有機會透過危老取得最高四成或經都更取得最高五成的容積獎勵。

六都298萬宅 占全國68%

其中,六都中逾三十年老宅約二九八萬餘宅、占全國老宅比重約六十八.四二%;而房價前兩高的雙北市,逾三十年老屋近一四○萬宅、占全國比重約三十一.八七%,若能順利重建,每戶平均身價至少翻漲好幾成。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表示,房地產業到底是不是產業的火車頭,或是造成社會問題的火燒頭,一直是立場之爭;但不爭的事實是,若危老、都更不要只做為建築投資,而是當成民間參與、以居住安全為核心的類公共投資,可發揮的效益會更正面。

近半住宅結構有安全疑慮

黃舒衛指出,全台近半數住宅都是結構安全有疑慮或住宅機能不彰的老屋,面對高地震頻率的威脅以及超速的超高齡社會來臨,把握市場氛圍、政策利基,推動居住品質的升級,刻不容緩。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老人住老宅狀況日益明顯,衍生出不動產的改建與換屋需求,雖然北市不動產價值高,但一般公寓想要做到室內一坪換一坪,多數四層至五層的公寓並不容易達成,尤其還有複雜的整合問題,其他區域則可能透過換屋改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