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老人住老宅 「雙老」困境待解

2020/09/26 05:30

全國與六都房屋稅籍住宅屋齡逾30歲數量

舊公寓有公安疑慮 沒電梯出入也困難

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最新資料,六都平均屋齡最老的是台北市的35.49年,其次是台南市32.95年,高雄市31.57年、新北市29.43年。(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台灣不但進入老人化社會,多數住宅也相當老舊,可說已漸形成一種「老人住老宅」的社會。而「老人住老宅」是一種令人憂心的社會現象︰沒有電梯的老舊公寓使得老人家連進出門都有困難,也有消防、耐震等公安疑慮,將會造成老人安養、照護的人道危機。

北市平均屋齡35歲 比古都台南還老

令人憂心的是,老人住老宅的現象不僅遍佈全台,而作為台灣政經樞紐的台北市,平均住宅超過三十五年,為六都之冠,比號稱「古都」台南市還要老,且逾三十年老屋超過六十三萬宅、占比逾七成。由此看來,目前加速進行的危老建築改建,雖然進步快速,但相對於總體需求而言,仍僅有杯水車薪的成效,政府的獎勵措施、執行力與民間參與意願,猶待大幅提升。

台南平均屋齡32年居次 高雄31年第三

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最新資料,六都房屋稅籍住宅平均屋齡最老的是台北市的三十五.四九年,其次是台南市三十二.九五年、高雄市三十一.五七年、新北市二十九.四三年、台中市二十八.五一年、桃園市二十六.三年。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北市新屋供給量遠低於新北、桃園、台中等都會區,加上市中心發展時間早,因此平均屋齡老化的速度也快。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表示,北市屬政經核心區,公共投資多,交通、生活機能最佳,但受盆地地形限制,向外發展的空間有限。不過,也因公、私部門資本投資大量堆疊,使得衍生的經濟產值、房地價格最高,反過來解釋就是變動的機會成本最高、產權糾紛最多;因此,在重建成本高的限制下,產生房價高但居住環境侷促、老屋比重高的副作用。

內政部統計,北市房產有七十五%是掌握在逾六十五歲長者手中,尤其雙北市四、五層樓的公寓,僅一對老夫妻居住比率逐年攀升,若沒有電梯輔助,連出門都變得困難。

內政部擬建高齡社宅 協助雙老族解困

對於這類老人住老宅的「雙老族」,內政部研擬利用老舊社區周邊社宅用地,興建五十戶以內的「高齡社宅」,協助長者搬出不方便的老公寓,再進一步整合老公寓都更,類似高齡版的「中繼住宅」,等重建完成再搬回去;無房產的高齡者,則透過租金補貼或社福系統提供協助。

曾敬德表示,中繼宅概念與都更租金補貼的概念類似,除可先提升老人的居住與生活品質,同時也要加快都更速度,不然一些年紀較大屋主沒看到都更後新屋就先離開,難免有些遺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