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之音︰台與美簽BTA 工具機等受惠最大

2020/09/25 05:30

美國之音報導,台灣若與美國簽署雙邊貿易協定(BTA),台灣工具機、塑化、鋼鐵與自行車等產業可望受惠最大。(資料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之音報導,台灣若與美國簽署雙邊貿易協定(BTA),台灣工具機、塑化、鋼鐵與自行車等產業可望受惠最大。不過,專家表示,台灣開放美豬牛進口,只是台美經貿關係升級的起點,台灣或許需做更多,例如進一步降低關稅,台美BTA才有望簽訂。

報導指出,台灣總統蔡英文上月底宣布放寬美豬牛進口,儘管美國國務卿龐皮歐隨後推文肯定,但負責該協定的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卻遲未展現明確態度。

中華經濟研究院經濟法治研究中心副主任顏慧欣表示,台灣開放美豬牛只是起點,美國或許覺得這僅是遵守世貿組織(WTO)的義務,「我們還要再多做一點,那一點是要讓美國知道,我們也願意再進一步降稅,例如我們的農產品降稅不是鐵板一塊,是可以談的」。資料顯示,二○一八年台灣平均關稅為六.五%,但農產品關稅高達十六.九%。

台灣自行車輸出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曾崧柱認為,簽BTA的好處不在訂單增加,而在於競爭力,許多國家因擔心中國的反應,不敢與台灣簽署貿易協定,但若美國開第一槍,可能促使其他國家跟進,「BTA應該是台灣得到美國助力的一個關鍵」。目前台灣輸美二輪自行車成車關稅高達十一%。

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秘書長黃建中指出,台美BTA能提供台灣製造業在美國偌大的製造業消費市場一個更公平的機會,「以工具機產品為例,我們希望雙邊都是零關稅」。美國是台灣工具機第二大出口市場,但相關銷美產品仍有二%至五%關稅,南韓則早已豁免關稅。

若台美簽署BTA,美國受惠產業以汽車、肉類、農產品、化學品為主。資誠會計師曾博昇指出,日韓與美國有自由貿易協定(FTA),但若美國汽車變得很便宜,勢必傷害台灣汽車產業,台灣也有須保護的農產品行業。顏慧欣建議,台灣該做的準備,就是了解日韓開放的狀況,評估自己可以做到的程度,並讓美方清楚接受相關訊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