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學者︰第3代半導體超車 走不通

2020/09/24 05:30

中國農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向松祚警告,不排除美國下一步會對中國所有手機和電腦廠商斷供。(取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對華為新禁令十五日生效後,華為面臨晶片斷供危機,一向敢言的中國農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向松祚警告,美國對華為晶片的斷供,也許只是一個開始,不排除下一步會對中國所有手機和電腦廠商斷供,甚至與中國徹底脫鉤;對於中國官方企圖在第三代半導體彎道超車,他更直言走不通。

向松祚︰美可能對中全面斷供

向松祚接受中媒「功夫財經」訪問表示,毫無疑問地,美國現在是下定決心在技術上與中國脫鉤,甚至不排除是全面地、徹底地脫鉤,斷供華為後的事態發展,已超出不少人的預期;但中國恐怕要做更壞的打算,萬一美國在晶片領域之外,於操作系統、軟體領域、甚至其他所有領域全面斷供,中國該怎麼辦?

向松祚指出,日前美國之音報導,中國商用飛機C919缺乏核心技術,尤其發動機和電子系統也是以美國為主,如果美國不供應,C919還能不能飛?

向松祚說,美國要與中國脫鉤,關鍵原因在於,美國下決心在所有先進技術領域,只要中國占得先機,就要不惜一切代價制裁和打壓,這是美國的國家戰略;現在美國不惜代價要把華為打死,就是因為華為於5G領域首次在全球領先,美國卻落後三至五年。

面對被美國在各領域卡脖子的危機,向松祚強烈呼籲中國重要部門或負責任的智庫,必須進行詳盡的評估,尋找短中長期的合理應對方案;但在技術上不該有彎道超車的想法,因為歷史上找不到一個站得住腳的彎道超車例子,現在中國要發展第三代半導體技術,這條路能走得通嗎?

向松祚指出,中國現在動不動就要砸錢,但砸幾百億能砸出一個愛因斯坦、量子力學或人工智慧的思想?急功近利是創新的死敵,若中國今天還是這種浮躁心態,還在提彎道超車,就不可能有任何進步。

習近平日前表示,計畫在二○二五年前砸九.五兆人民幣(四十一兆台幣)發展第三代半導體產業,向松祚的談話,顯然是在打臉習近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