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商回流建廠 1.5倍薪搶工

2020/09/24 05:30

科技廠房趕工,營造商以一.五倍工資搶工人,導致現在一般住宅建築業缺工嚴重。(資料照)

住宅建築嚴重缺工 盼政府關愛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政策獎勵加上美中貿易戰因素,近年台商積極回流,工業區大興土木,但也引發部分後遺症;太子建設總經理謝明汎就透露,科技廠房趕工,有營造商以一.五倍工資搶工人,導致現在一般住宅建築業缺工嚴重,政府應正視營建營造業缺工問題。

謝明汎說,國內有八、九成學生都是大學畢業,受技職教育者僅一成,反觀美國大學畢業生僅三成,國內是否應該慢慢調降大學畢業生比重、增加技職教育比重,讓各行各業都有適當的人才可用,這是政府應該思考的問題。

謝明汎先前曾說,目前建築工人平均年齡約五十五歲,因為沒有生力軍加入,十年後平均年齡六十五歲,缺工問題將更嚴重,恐進一步造成房地產市場萎縮;他昨再指出,現在除了公共工程,無法引進外勞,外勞只能做些勞力工作,需要技術的模板工等,外勞無法勝任,導致現在模板工工資漲幅已將近一倍,問題最嚴重。

由於工資上漲,加上台商回流興建廠房搶料,謝明汎說,部分建築原料也在漲,其中混凝土過去一年從每立方米兩千元漲至兩千四百元,營建成本上漲、帶動房價上漲,估計未來營建成本每年都將因此上漲五%至七%;而中南部因房價較低,有補漲空間,尤其台南、高雄漲幅將較顯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