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劉德音︰美中各組供應鏈 台廠拚雙贏

2020/09/24 05:30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昨表示,美中各自建立生產鏈,對台灣廠商有利。(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台北報導〕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昨表示,疫情擴及全球,遠距商機大爆發,讓很多原已存在的科技技術被重視與被大量採用,帶動半導體晶片需求更加強勁;而地緣政治將使半導體資訊流通性自由受限,廠商成本將提高,但只要積極創新、強化技術能力,台廠就能爭取到美中各自組供應鏈釋出的商機。

「SEMICON Taiwan 2020」國際半導體展昨起一連展開三天,重點活動的「大師論壇(Master Forum)」邀劉德音、鴻海科技副董事長李傑等產業界領袖,演講5G與AI時代的半導體發展趨勢;劉德音以「IC創新的未來」為題發表演說(見圖,記者洪友芳攝)。

劉德音表示,市場對5G及人工智慧的數位運算的效能提升永不滿足,技術創新將持續推進運算能源效率;未來半導體技術發展藍圖將超越奈米世代的陳述,隨著技術創新,半導體持續微縮,將使每兩年能源效率呈倍數提升;台積電面對全球溫室效應,會致力降低產品功耗,降低幅比提高運算效能幅度更高。

他以多家客戶產品說明,例如台積電以七奈米生產的超微第二代EPYC伺服器處理器,相較採用十四奈米生產的第一代EPYC處理器,運算效能提高二倍以上,但功耗大幅降低五成;製程技術微縮正驅動能源效率提升,台積電從七奈米微縮到五奈米,運算速度可提升十三%,功耗可降低廿一%;五奈米微縮到三奈米,運算速度將提升十一%,功耗降低達廿七%。

投資高雄 台積︰以後有機會

劉德音昨在演講前針對台積電是否到高雄投資設廠一事,強調台積電深耕台灣,在三個科學園區投資產能希望各占三分之一,以達北中南平衡;五奈米與三奈米製程以南科為主,二奈米的投資將落腳竹科寶山擴大二期,若產能不夠,中科廠旁邊還有一塊用地可供後續使用。台積電二奈米製程的下一步,為讓員工能安居樂業,預計將會以在北部投資為主,短期內沒有規劃到高雄設廠,但以後會有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