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年增13.6% 八月外銷訂單連6紅

2020/09/22 05:30

(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灣不受疫情影響,外銷訂單暢旺。經濟部昨公布八月訂單金額四五四.九億美元、年增十三.六%,不但創歷年同月新高,漲幅也是十年來同月最高;統計處處長黃于玲表示,第三季應能創歷年新高,但全年是否正成長、需視第四季外需而定,因手機新品發布延到十月,整體備貨潮也可能持續到今年底。

看好第三季創歷年新高

八月外銷訂單繼七月後第二度創下雙位數成長,更是二○一一年以來歷年八月最大增幅。其中因疫情帶動遠距商機,加上5G、新應用等需求延續,資通訊、電子產品訂單持續暢旺;八月資通訊產品訂單金額一三二.三億美元、創歷年同月新高,年增二十六.四%,也創下連六個月正成長。

電子產品為一四○.二億美元、更創歷年單月新高,年增達二十八.二%,除了是連兩月雙位數正成長,更是十年二個月以來最大增幅;以面板為主的光學器材訂單二十二.五億美元、年增五.四%,連三個月正成長。

資通訊、電子持續暢旺

具景氣指標意義的機械產品訂單金額十七.四億美元、年增七%,是第二個月轉正。黃于玲說,主因是各國陸續解封復工、設備投資增加,但成長較多類別仍為科技製造類,傳產相關仍屬低檔,整體是否回溫仍要觀察九月情況。

傳統產業仍多為負成長,但減幅收斂。黃于玲表示,傳產衰退主因是疫情衝擊需求,但鋼鐵價格回溫,且部分國際經濟活動陸續重啟,使減幅縮小;而化學品減幅未放緩,主因是競爭對手產能開出、供過於求,價格仍處低檔。

黃于玲預估,九月外銷訂單金額在四五五到四七○億美元之間、年減○.一%到年增三.二%;整體第三季訂單有望創下歷年同期新高,金額在一三六六到一三八一億元、年增八.三%到九.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