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檢視KY股〉亡羊補牢 會計師查核改半年1次

2020/09/21 05:30

康友財務高層及簽證會計師相繼離職,於8月14日舉行重大訊息記者會,新任發言人、董事會特助陳民郎宣布,第2季季報確定無法產生。(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專題報導

由於生技股康友-KY董座落跑、涉及財報不實等弊端,重創整體KY上市公司形象;對此,金管會證期局表示,目前正研議兩大新措施,將全面強化KY股監理,包括KY公司財報查核,從現行每年財報會計師查核簽證一次,改為半年一次。

投資人擔心 還有更多KY未爆彈

由於KY公司註冊地在海外,一般投資人要掌握資訊往往不容易。尤其,康友-KY弊案風暴來襲,不僅重創整體KY公司形象,更讓投資人擔心是否只是冰山一角、還有其它更多KY股未爆彈?

證期局指出,在康友案爆發後,證交所日前已經公布六項強化因應措施,包括:1、增加監理頻率,對於列為財務重點專區之KY公司,提高監理頻率及預警性指標;2、研議增加會計師的函證頻率,以即時發現異常;3、強化與會計師訪談作業,促使核閱或查核工作品質更嚴謹;4、擴增外部企業信用資訊之蒐集管道;5、拜訪公司主要營運據點:協同會計師至公司主要營運據點,觀察公司運作情形、瞭解營運狀況及公司治理情形;6、函請第一上市公司增加法人說明會召開頻率,並應由董事長或獨立董事親自出席。

KY財報查核 未來將比一般公司嚴格

官員說明,目前無論上市櫃公司或KY公司,會計師對財報是在年底採取「查核簽證」,其它第一至第三季只要經會計師「核閱」即可;不過,目前正研議強化管理,KY公司要比一般公司採取更嚴格措施,第二季財報從「核閱」改為「查核簽證」。

換言之,會計師未來對KY公司的財報簽證查核,將從一年一次改為半年一次,以強化KY公司監理強度,提升財報透明度與品質。證期局強調,這部分目前尚在研議中,預計明年起就會開始實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