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檢視KY股〉KY股上市多元 監理更嚴格

2020/09/21 05:30

外國企業來台上市審查流程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由於國內IPO案案源近年逐漸減少,主管機關將目光轉向海外,包括證交所及櫃買,都積極向海外台商招手。不過由於海外組織架構及股權等都需要調整,且台灣獨特的股票面額每股10元規定,雖增加彈性面額制度,但台灣投資人仍習慣股票面額每股10元,也增加海外企業來台掛牌的難度。因此主管機關擬定的策略就是海外企業來台IPO的條件,較本國企業略寬鬆,但IPO後監理強度比本國企業高。

海外企業上市條件較多元化

一般海外企業來台上市,相關上市條件與本國企業差異不大,同樣需設立滿3年以上、股權分散與公司治理的要求也相同,差別在本國企業實收資本額須達6億元以上,但海外企業則是「實收資本額或淨值達6億元或市值達16億元」,條件較為多元。

另外在獲利條件要求,本國企業是稅前淨利占股本比率在6%以上,但海外企業則是「最近3個會計年度之稅前淨利累計達2.5億元以上、且最近一個會計年度之稅前淨利達1.2億元及無累積虧損。」

至於上市審查流程,相較於本國企業,海外企業還需要中央銀行申請,並進行審查再出具同意函,不過與證交所審查時間同步進行,因此審查時間並未較長,期間約2-3個月。

上市後財報實審比率100%

在監理方面,海外企業來台第一上市後的法令遵循,資訊揭露包括股東會、重大訊息記者會、資訊申報、法說會等,也與本國企業相同;不過證交所表示,相較於本國企業財報實質審查比率約20-25%,海外第一上市公司實質審查比率是100%;內控審查國內企業比率約8-10%,但海外第一上市公司比率同樣也是100%,顯示海外企業上市後監理強度較本國企業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