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時事求是〉康友案後的監理

2020/09/21 05:30

康友-KY發生掏空案,金管會祭出多項措施,導正回台上市公司的監理。圖為康友子公司六安華源製藥。(取自康友網站)

■魏錫賓

上市櫃公司雖受嚴格規範,造假、舞弊仍時有所聞,回台第一上市的康友-KY(6452)發生疑似掏空案,就至今真相未明;顯然再怎麼嚴格的規範,都阻止不了逐利者鋌而走險。防弊措施應調整方向,積極鼓勵吹哨者,以防微杜漸;而當具備專業、最有能力防止財務造假的會計師,未善盡責任時,應受更嚴厲處分,避免更多投資人受害。

嚴懲違法會計師 避免更多投資人受害

康友總經理、財務主管、發言人等高階主管在8月6日相繼請辭後,股價在隔日起的每個交易日均跌停鎖死,因無法依規定交出第2季財報,被證交所處以股票停止買賣;從8月6日每股117.5元至8月17日的最後一個交易日,已跌至56.6元。

若從前年的最高點538元起算,康友股價跌掉約9成,如果投資人買在今年的最高點239.5元,已有7成6的虧損,但這可能還不是最低點。康友雖被處以停止買賣,不過,一個多月來,損失慘重的投資人仍在迷霧中,不知道該公司財務實情與業務狀況究竟如何。

金管會除可能於10月初懲處查核會計師外,在康友財務問題爆發後,也祭出多項措施,想要導正回台第一上市公司的監理,已由證交所停止康友股票交易,並啟動查核康友的中國資產,同時檢討KY股票的管理機制等。

多項監理強化措施 會計師不認同

針對KY股票管理,證交所很快公布多項措施,包括提高監理頻率、研議增加會計師的函證頻率、強化與會計師訪談作業、拜訪公司主要營運據點,以及函請第一上市公司增加法人說明會召開頻率等。

金管會亡羊補牢,但康友掛牌後的每股盈餘多維持在10元以上,不僅在生技業罕見,也是台股績優生,交不出財務的震撼,引來更多對過去財務不實的質疑。依其第1季財報,帳上現金有25億元,證券等易於變現的金融資產34億元;本案的重點因此在於財報可能造假,而造假的重點就在帳上現金與金融資產是否如實呈現。

監理機關的多項強化措施,因此並未獲會計師們普遍認同,不少人認為在改善KY弊案上的效果不大;因為問題的核心,不是頻率,是方法。如果會計師參與舞弊,當然應該罪加多等;但若會計師全然不知,則查核方式不變,卻增加頻率,只是徒勞無功,加多無謂成本,一樣無法發掘問題。

任何法規或監理,都無法完全阻止弊案的發生。舞弊高手連發票、銀行對帳單都可以偽造,可以騙過查核菜鳥或無心的會計師,但上市櫃公司內的大規模弊案,不會只有負責人知道,若能實質鼓勵吹哨者,給予夠吸引人的獎金,或可降低投資人因公司負責人舞弊而承擔的風險。

鼓勵吹哨者舉報 降低舞弊風險

康友案後,KY股的成交量受到衝擊,投資人信心大受影響;重要子公司在中國、有中資的遠距疑雲,還在匯聚風雨。然而資本市場的舞弊案防不勝防,為了降低傷害,主管機關要用對方法、投資人應分散投資,但都不能因噎廢食,若僅加上沒有意義的交易或經營束縛,將徒然傷害經濟效率與產業發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