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全球財經趨勢〉入門款不敵疫情 瑞士名牌錶繼續漲

2020/09/20 05:30

消費者對名牌錶興趣升高,對其他品牌的興趣卻下滑。圖為勞力士。(彭博)

編譯盧永山/特譯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爆發前,瑞士部分品牌就因高價智慧手錶問世、瑞士法郎匯率走強而面臨生存危機。疫情爆發後,這些品牌(尤其是製造所謂入門手錶,以較低價格吸引客戶的業者)為了求生存,被迫進行改變。

出口額增加 出口量卻下滑

根據瑞士鐘錶工業聯合會(FHS)的數據,瑞士手錶出口金額從2010年的151億瑞士法郎(167億美元)增至2019年的205億瑞士法郎。乍看之下,手錶業似乎欣欣向榮,但出口金額增加掩蓋了出口數量的快速下滑。

FHS的數據也顯示,同一段時間,瑞士手錶出口數量由2,610萬個急跌至2,060萬個。對於專門出口價格低於500瑞士法郎的錶商而言,出口數量驟降他們的感受尤其深刻。2019年瑞士售價低於500瑞士法郎的手錶出口數量,比10年前下滑800萬個。

並非所有品牌都感受到出口數量驟降的衝擊。儘管FHS並未細分各品牌的出口數量,但其公布的數據顯示,在2010年至2019年間,瑞士售價高過3,000瑞士法郎的手錶出口數量增加50萬個,出口金額也增加50億瑞士法郎。

低價錶出口量跌幅 比高價錶高

在疫情期間,這種不一致變得更明顯。FHS公布最新月報指出,7月瑞士售價低於200瑞士法郎的手錶出口數量年跌41.5%,而高價手錶出口數量僅下跌11.1%。

專門研究奢侈產業的金融顧問公司Savigny Partners創辦人馬雷維斯(Pierre Mallevays)表示:「高價手錶仍有很大成長空間,但低價手錶市場卻面臨威脅。」

智慧手錶和瑞士法郎走強,可能是低價手錶銷量大減的主因。但隨著瑞士手錶的平均售價快速升高,有跡象顯示想要購買入門手錶的客戶,對價格上漲漸感不耐。

天梭表(Tissot)執行長達拉(Sylvain Dolla)表示:「這種看法不適用於天梭表,沒錯,瑞士法郎確實太強,也推高以英鎊和美元計價的錶價,但我們所銷售、價格介於250英鎊(324美元)至1,000英鎊的手錶數量,並未受到影響。」

零售商「瑞士手錶公司」(Watches of Switzerland)執行長杜菲(Brian Duffy)則說:「我們並未看到消費者對售價的態度有任何變化,即便是現在;截至7月26日的第1季,我們在英國的平均售價增加13%。」

部分品牌不怕承認售價正在上漲。百年靈(Breitling)執行長柯恩(Georges Kern)表示:「我們目前的平均售價達5,800美元,當我在2017年上任時,當時還不到5,000美元。」

瑞士手錶售價上漲已成為普遍現象。今年稍早泰格豪雅(TAG Heuer)推出新一代Carrera Chronograph錶,售價為4,650英鎊(6,029美元),幾乎比前一代貴1,000英鎊。

但有錶商對售價加速上漲提出警告。豪利時(Oris)共同執行長史都德(Rolf Studer)指出:「今年瑞士手錶出口價格已上漲17%,過去2年,每年都上漲27%,這實在很瘋狂。」豪利時手錶的零售價格介於1,000英鎊至3,000英鎊之間。

名牌錶、智慧手錶熱銷 瑞士低價錶壓力大

分析師表示,瑞士手錶漲不停的趨勢可能預示著麻煩。瑞士Bernstein Research高級分析師索爾卡(Luca Solca)表示:「我們的研究顯示,贏家繼續擴大領先,過去10年,消費者對勞力士、百達翡麗和愛彼(Audemars Piguet)的興趣升高,對其他品牌的興趣卻下滑。」

索爾卡指出,就像這種品牌極化(brand polarizaion)從上給各品牌帶來壓力,智慧手錶也從下給各品牌帶來壓力,這兩股壓力的結合,對瑞士手錶產業造成極大痛苦。造成這個問題的原因之一,就是越來越難欺騙消費者。在最近舉行的日內瓦鐘錶日展覽,柯恩發表百年靈的入門款石英錶Endurance Pro,這款手錶是針對逐漸成長的運動休閒市場而打造,售價為2,450英鎊。

柯恩說:「人們並不笨,他們知道產品的成本,市場很透明,消費者了解產品。因此,你必須有合理的性價比。」

開雲集團旗下2大品牌雅典錶和芝柏錶執行長普魯尼奧克斯(Patrick Pruniaux)也有同樣看法,他說:「手錶售價介於1,000瑞士法郎至5,000瑞士法郎的品牌,必須讓消費者了解買1個豪華手錶的價值,包括情緒價值和手錶製作背後的頂尖工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