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柯拉克訪台 學者:深化台美經貿關係

2020/09/19 05:30

行政院長蘇貞昌接見美國務院次卿柯拉克,就台美共同面對的挑戰、經濟相關議題及未來合作交換意見。(行政院提供)

可能傳達將台納入「經濟繁榮網路」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訪台,為四十一年來美方來訪最高層級。台經院景氣中心副主任邱達生認為,這次柯拉克訪台對雙邊關係有加分意義,且今年中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宣布將成立「經濟繁榮網絡(EPN)」,被視為美方推動供應鏈「去中國化」策略,EPN可類比為「經貿版的印太戰略」,這次柯拉克來訪,可能帶有傳達美方擬將台灣納入相關環節的訊息。

中經院經濟法制研究中心副主任顏慧欣則指出,美國前十大貿易夥伴,多數都已與美方洽簽雙邊、多邊貿易協定,若以進出口數字來看,台灣是美國第八大貿易夥伴,但若加計「三角貿易」,台灣對美供應鏈角色更加重要;且近幾年來,美中貿易戰加上疫情衝擊,台灣對美直接出口增近兩成,去年美國更超越香港成為台灣第二大出口市場,凸顯台美貿易關係的緊密程度,近期是深化台美經貿關係的最佳時機。

顏慧欣指出,美國推動製造業回流,帶動機械設備等資本財需求,過去台灣對美出口主力以資通訊產品為主,但去年機械設備如工具機等資本財出口占比攀升至廿八‧三二%,超越資通訊產品,顯示美國推動製造業回流過程,台灣是美方資本財的供應鏈來源,也反映台美間直接貿易的鏈結關係。

邱達生認為,若從經濟效益來看,台美BTA帶來的助益不大,目前美國平均進口關稅約三‧一%,台灣出口主力電子零組件則受惠WTO下的「資訊科技協定(ITA)」目前已享有免關稅待遇;但若從政治層面來看,台美簽署BTA,將為台灣敲開與其他國家洽簽BTA,甚至多邊貿易協定,如EPN、CPTPP等的大門。

不過,這次柯拉克來訪,有工商大老拒絕出席,有人認為這是為了避免選邊站疑慮。邱達生表示,在美中貿易衝突,兩邊供應鏈去美化、去中化過程中,台廠均受惠於轉單效應,要如何躲避政治因素,提升供應鏈位階、技術能力,是台廠要面臨的課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