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日日Shoot》很難配合的林伯豐?

2020/09/18 05:30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昨宣布不會出席台美經濟對話。(資料照)

記者陳永吉/特稿

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昨下午抵台,這是四十一年來、台美斷交後訪台最高層級的美國官員,對台灣來說意義重大;但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卻在昨選擇退出台美經濟對話,他一開始的理由是怕美國團有人確診、之後他得隔離,然後又說台灣供應鏈出口到美國,也出口到中國,「台灣很難配合」。

但林伯豐好像忘了,今年一月總統大選過後,他恭喜蔡總統連任,之後講了「台灣是否能與美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是台灣經貿發展的關鍵,若成功與美簽署FTA,很多國家也有可能跟進一起來簽署」;如今台美正在排除FTA中間的障礙,林伯豐既然是工商企業的代表,卻選擇退出台美經濟對話,難道忘了應該為整體企業界謀福祉嗎?

根據最新台股半年報,林伯豐家族投資的台玻,累計從台灣匯往中國投資金額達三四○億元,十年前這個數字僅有一三五億元;但台玻在二○一四到二○一六年這三年在中國的投資大虧逾百億元,今年上半年還繼續虧了五億元,顯然台玻在中國投資正陷入泥淖中。

相較於林伯豐的「很難配合」,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對中國就比較「靠勢」。依鴻海中國投資期末帳面價值除上淨資產,鴻海有高達八十六%資產「押」在中國,但從中國事業資本額比較期末帳面價值,還有轉投資海外子公司的未匯回獲利等推算,鴻海靠著蘋果組裝訂單及中國低廉勞動力、土地,至少自中國大賺上兆元,所以郭董更敢對中共說No、對美國說Yes,堅持中華民國的主體性。

其實,夾在林理事長與郭董間的絕大多數台商,是人在屋簷下、悶聲拚發財,對兩岸的政治敏感話題,能閃多遠是多遠、嘴能閉多緊是多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