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央行利率連2凍 罕見示警黃金風險

2020/09/18 05:30

央行罕見示警黃金風險,總裁楊金龍表示,長期投資不見得是最好選擇。(資料照)

楊金龍:長期投資不見得是最好選擇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昨一如市場預期維持政策利率一.一二五%不變,並上調今年經濟成長率至一.六%,高於主計總處八月預測的一.五六%,明年則估三.二八%。央行並罕見對黃金投資示警,央行總裁楊金龍說,央行特別對黃金長期走勢做研究,從一九八九年一月到今年八月底,黃金長期投資年報酬率只有五.一%,低於美國投資級公司債及S&P500指數,但報酬率波動度達十五.二%,「投資黃金短線可以,要小心波動,若要長期投資,不見得是最好選擇。」

上調今年經濟成長率至1.6%

楊金龍表示,台灣今年經濟表現佳,關鍵在於疫情控制得很好,雖然民間消費成長率下滑,但與其他國家相比,台灣是少數今年經濟成長率仍維持正成長的國家。

台幣穩定 不擔心被納操縱國

市場關切近期台幣「強升」,央行又是查緝糧商炒匯、又是善意勸導銀行掛單分散,調節動作是否持續?楊金龍說,雖然外資前八月整體是匯出,但當中常鉅額、頻繁地進出,央行本於職責還是會進場調節;他強調,台幣今年以來升值二.七二%,與其他貨幣相比並沒有特別強,若從新台幣名目與實質有效匯率指數來看,新台幣也只是「居中」,顯示新台幣匯率相當穩定。

至於外電報導,雖然央行「阻升」台幣,但只要台灣還是美方在政治上對抗中國的盟友,就不會被列入美國財政部匯率操縱國。楊金龍暗示,跟美國財政部溝通良好,「操縱不操縱就看溝通情況」。

他說,台灣對美國出超增加與疫情控制佳、美中貿易衝突及訂單轉移有關;美國科技公司對台增加投資,雙方經貿往來密切,這對雙方都是好事,且對美順差也沒有擴大很多,這些都是可坐下來跟美國談的。言下之意,央行並不擔心會被納入匯率操縱國。楊金龍認為,美國財政部今年一直延遲沒有發布,他認為大概到十月也不會提出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