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邊境續封鎖 觀光業再掀無薪假

2020/09/17 05:30

疫情導致國境封鎖,還看不到盡頭,觀光相關業別再掀起無薪假浪潮。圖為上班族戴口罩上下班。(資料照)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昨發布減班休息(即無薪假)最新狀況,共計八四○家事業單位、一萬六八六五人被放無薪假中,較前一週驟增一七四家事業單位、一五六六人;新增人數集中在運輸及倉儲業、住宿及餐飲業、批發及零售業和以旅行社為通報大宗的支援服務業,顯示疫情導致國境封鎖,觀光相關業別再起無薪假浪潮。

統計九月八日至十五日期間無薪假實施情形,共有八四○家事業單位、一萬六八六五人實施中,較前一週(九月一日至七日)的六六六家、一萬五二九九人激增一七四家、一五六六人,增幅分別為二十六.一%、十.二%。

製造業仍為無薪假重災區,二六二家事業單位、一萬○三九二人實施中,人數佔所有業別實施總人數六十七.九%;實施廠商多為工具機上、下游和電子零組件相關,主因疫情尚未平穩,主力外銷的廠商國外訂單接單量下滑。

運輸及倉儲業有四十五家、一三四五人實施無薪假中,大增六六八人;旅行社歸類業別為支援服務業,實施無薪假狀況在家數、人數上皆增加,增加三十六家、四○七人,人數增幅達一三四.七%;住宿及餐飲業現有三十四家、五六四人被放無薪假,較上週增加十二家、二二○人,多集中在台北市,不乏以國外觀光客為消費主力的飯店業者。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黃維琛說明,這次減班休息增加的實施家數和人數,大多集中在支援服務業、住宿及餐飲業、運輸及倉儲業和批發及零售業等與旅遊相關的業別,由於國境管制目前仍看不到盡頭,以國外觀光客和出團國外為主的觀光事業受到打擊,僅能先採減班休息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