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海悅救火 接手北市舊議會地上權

2020/09/17 05:30

海悅國際拿下北市舊議會地上權主導權,開發案可望持續進行。圖為該用地目前是一片空曠草坪。(取自Google地圖)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老字號營造廠互助營造大股東廖年毓爆出財務危機後,由廖主導的豪昱營造、互立機電與海悅國際合資成立的金毓泰,在二○一七年得標的北市舊市議會地上權案恐成爛攤;海悅國際昨公告,以二.一二億餘元向京城銀行接手金毓泰逾四十五%股權,加計原持股後過半,海悅在該地上權案也從持股僅五%的「公親」,變成主導開發的「事主」。

「金毓泰」大股東廖年毓 爆財務危機讓出股權

海悅國際總經理王俊傑指出,該案主導者廖年毓持有的股權都處於質押狀態,海悅只有透過取得過半股權,才能讓該案進行下去;經評估後,因為案址位處北市忠孝西路一段、中山南路口,相當精華,接手對海悅國際有加分作用,決定以二億一二五○萬元、每股四.二五元接手,再吃下五千萬普通股。

王俊傑說,海悅國際與泛海悅股東在金毓泰持股比率已將近六十五%,其餘三十五%由福清營造持有,兩家將密切合作;該案旁還有另一個地上權案,即B、D區案,當初是由豪昱營造、福清營造共組的特許公司金毓通得標,該特許公司也是由福清營造接手豪昱營造的股權,而成為B、D區的主導者。

舊市議會地上權案原規劃進行商辦、旅館等開發,王俊傑說,目前需要先與北市府進行溝通,才能做出最終結果,該地所處位置,商業開發價值很高。

該地上權案是在二○一七年九月,歷經五次流標,第六次招標由互助營造第二代的老三廖年毓為主導的豪昱營造、互立機電,加上純出資的海悅國際等三家法人合組特許公司金毓泰,以二十八.八八億元得標。

金毓泰在二○一九年初,與台企銀簽下四十五億元聯貸案,計畫興建地上十八層、地下五層,包括飯店、商場、辦公和台北城博物館等複合式商業大樓;其中,六至十八樓的飯店經營與日本三井不動產簽約,以租約二十年的方式經營三井花園飯店。

但今年驚傳廖年毓跳票事件,該案陷入開發危機,一度傳出要引進寶佳集團少東林家宏,最終不了了之,反而由五%的小股東海悅國際吃下過半股權,成為主要開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