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走回頭路 中共下令統戰擴及民企

2020/09/17 05:30

中共中央辦公廳十五日晚間向各級政府機構下令,要求強化中共領導地位和控制,將「統戰工作」進一步擴大至私有企業社群。圖為北京天安門廣場。(美聯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共中央辦公廳十五日晚間向各級政府機構下發「關於加強新時代民營經濟統戰工作的意見」,針對逐漸壯大的民營企業部門及其員工,要求強化中共領導地位和控制,將「統戰工作」進一步擴大至私有企業社群;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河北邯鄲獨立文史學者馮智形容這無疑是走回頭路,要中國重回計畫經濟時代。

中國恐重回計畫經濟時代

民營經濟占中國經濟產值六十%、創造八十%城鎮就業,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尋求共黨和政府對中國經濟有更大控制和影響力,恐使中國和美歐多國緊張關係加劇。

新華社報導,這是中國一九七八年「改革開放」以來,中共中央發布的首份關於民營經濟統戰工作文件,它鼓勵中國民企參與國家重大戰略及「一帶一路」建設、參與「混合所有制」改革,並引導民營經濟人士「正確」對待改革帶來的「利益調整」。該份文件明確指出,中共統戰工作要面向所有民企和民營經濟人士,包括民企主要出資人、實際控制人,持有股份的主要經營者、大股東,以及在中國大陸投資的港澳工商界人士,有代表性的個體工商戶等;但未提到台商和外商。

文件要求民營企業家要堅定不移地聽黨話、跟黨走,在政治立場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中國獨立學者馮智表示,這意味未來中國只有一種經濟模式,中共「想重新回到計畫經濟時代,就必須解決民營經濟問題,現已開始解決了」,控制民營經濟,完成其「內循環經濟」,以避免民營經濟人士成為游離份子、形成黨派外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