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對中關稅被裁定違規》不甩WTO 川普:續打貿易戰

2020/09/17 05:30

WTO週二裁定,美對中國輸美逾二千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違反全球貿易規則,美國對此強烈不滿,總統川普回嗆,將續打貿易戰。(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世界貿易組織(WTO)週二裁定,美國自二○一八年起對中國逾二千億美元出口商品加徵關稅,違反全球貿易規則,美國對此強烈不滿,總統川普回嗆,不排除對WTO採取行動,以不讓中國逍遙法外;彭博引述分析師評論指出,中國只贏得「書面」勝利,川普會繼續打貿易戰。

彭博:中國僅贏得書面勝利

由三名貿易專家組成的WTO小組委員會發布報告指出,美國對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違反貿易規則,因這些關稅僅針對中國,與WTO最惠國待遇等規定不一致,美國也未充分說明為何這些措施是暫時合理的。

中國對WTO報告表示認同,並呼籲美國尊重裁定結果;但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表示,WTO的裁定更加確立了川普打算解散WTO多邊組織的強勢外交政策。

美批凸顯WTO失能

萊席爾指出,這份報告顯示,WTO完全沒有阻止中國不公平貿易行動的能力;該委員會並未針對美國提交與中國竊取智財權有關的大量證據提出異議,這項裁定凸顯WTO沒有為這些不當行為提供補救措施,美國必須捍衛自身利益,避免受到不公平貿易行為的傷害,美國也不會讓中國利用WTO來占美國工人、企業與農場主的便宜。

川普說,他必須針對裁定結果對WTO做出適當的反擊,因WTO讓中國逍遙法外,「我現在可以告訴你們的是,我一直都不欣賞WTO,或許他們幫了我一個大忙。」

彭博分析,這項裁定無法阻止華府「美國優先」的貿易政策,也無助於改善目前險惡的貿易環境,甚至無法勸退川普發動美中貿易戰;報導引述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鮑恩(Chad Bown)的說法,指裁決僅讓中國在書面上取得勝利,實際意義不大,因美國已阻止WTO上訴機構法官的任命,使WTO在行使權力時面臨阻礙。

鮑恩表示,討論報復在很大程度上是沒有實際意義的,因中國從二○一八年七月起也對美國商品加徵關稅;由於中國對美國進行的報復沒有得到WTO許可,這些關稅也可以說是違反全球貿易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