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壽險業瘋都更 國壽兩案走危老 容獎拿好拿滿

2020/09/15 05:30

國壽持有的民生復興大樓(右)及中興商業大樓(左),分別取得建築基地一.一五倍原建築容積、加時程獎勵十%及最高的四成容積獎勵。 (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壽險業瘋危老,繼新光人壽的「纖維大樓」通過危老(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審議後,國泰人壽持有、坐落在北市民生東路三段、復興北路口緊鄰的兩棟辦公大樓「中興商業大樓」及「民生復興大樓」,也在八月審議通過,分別取得建築基地一.一五倍原建築容積、加時程獎勵十%及最高的四成容積獎勵。

各多兩千餘坪 租金估多收逾億

坐落角地的「民生復興大樓」基地近四五五.五七坪,為地上十二層、地下兩層的辦公大樓,完工時間為一九八四年,現做為聯強國際總部,該大樓最早是以霖園集團三兄弟的個人投資公司當作起造人,該案通過危老審議,取得容積獎勵最高四十%。

緊鄰的「中興商業大樓」基地面積大約四六○.一○坪,為地上十五層、地下兩層的辦公大樓,一九八九年取得使用執照,當時是由蔡萬霖擔任董事長的國泰建設擔任起造人,如今取得建築基地一.一五倍的原建築容積、再加十%時程獎勵。

第一太平戴維斯研究部協理丁玟甄指出,民生復興大樓預估重建後總面積達五千餘坪,中興商業大樓預估重建後總面積可超過五五○○坪。兩棟分別比舊大樓各多出兩千餘坪,以目前該區新建頂級商辦租金行情每月每坪二八○○元推估,每年租金至少可多收逾一億元。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危老對於單一所有權的業主,沒有整合問題,同時可省去繁瑣的都更流程,吸引壽險業與傳統產業趁著該政策利多,翻新在台北市的舊大樓、賺更多容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