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風險高?流動性差?ETN迷思破解

2020/09/14 05:30

ETN買賣盤解析

■蒲建亨

ETN(指數投資證券,Exchange Trade Notes)於去年發行,對許多投資人仍相當陌生,許多財經網紅對產品的解釋也不盡正確,有所誤導。

什麼是ETN?與ETF有何異同?

由券商發行,以指數為追蹤標的的證券,證券價格跟著指數漲跌,待投資人要賣回給券商時,券商再給予對應的報酬。交易方式以及稅費與ETF一樣,在股票市場買賣,證券交易稅為千分之一。

但與ETF不同的是,ETN多半有到期日,最長可以到20年;另外,ETN理論上可以不實際持有指數成分股,而ETF則必須實際持有成分股。

ETN信用風險很高?

正因為ETN「理論上」可以不持有指數成分股,因此引發信用風險的疑慮,也正是網路上許多文章的偏見,擔心賣太多以後,券商會倒閉,對投資人沒有保障。

事實上主管機關針對發行ETN的券商資格,是有相當嚴格的規範;包括綜合券商淨值必須有100億以上、資本適足率最近6個月必須在250%以上,並且ETN申報生效發行總額必須小於公司淨值的50%,信用風險微乎其微,不需過度擔心。

依據公開說明書規定,發行人的避險部位應該達ETN流通在外總市值90%以上,也就是如果券商賣出100元,必須要有90元以上的避險市值,這些都是公開資訊可以查到,並且避險工具的範圍必須經主管機關核准,因此所謂對賭或是ETN發行商可不實際持有成分股是不正確的說法。

ETN成交量小 等於流動性差?

流動性風險指的是,金融商品因為缺乏市場機制或需求量不高、而造成不容易交易,難以脫手的風險。但是依照ETN造市法規規定,券商需要掛買賣盤,讓投資人買的到、賣得掉,補足市場機制不足;白話說就是投資人是跟這檔ETN的發行券商直接買賣,而券商有義務要掛出買賣單跟投資人交易。

ETN相對ETF有何優勢?

ETF雖然是以追蹤指數為目標,但常會發現ETF的報酬跟指數的報酬有差距,這就是所謂的追蹤誤差。

造成追蹤誤差的原因有很多,比較常見的是經理人在避險工具買賣中產生的成本或損失,今年發生的原油正2ETF就是一個經典案例。另外如發行ETF各種所需的費用,也都會直接將成本反應在ETF的淨值裡。

但ETN收費相當透明,只有年管理費。ETN賣回時,券商就提供扣除年管理費後,與指數相等之報酬,因此更能完整反應指數走勢。(作者為統一證券金融商品部副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