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電子支付大鬆綁〉疫情急凍 電支出國拚經濟再等等

2020/09/14 05:30

一卡通積極推動LINE Pay Money乘車碼,搭乘各類交通運具。(一卡通提供)

記者李靚慧/專題報導

為了拓展電支業務的使用領域,街口支付去年已宣示進軍跨境支付,希望將業務範圍從台灣延伸至日本。LINE Pay Money更聯手日、韓、泰國的金融業者,打造「行動支付跨境聯盟」。今年上線的「悠遊付」,也宣示將在7月開通跨境支付,讓用戶在日本也能刷悠遊卡、悠遊聯名卡消費。

不過,一場武漢肺炎疫情,讓業者規劃瞬間成為泡影。電支業者指出,肺炎疫情大幅影響上半年民間消費意願,但對電支業者最大衝擊,在於全球旅遊商機全面中斷。雖然近期國內出現報復性旅遊,消費力也已回升,但原本規劃在今年大幅拓展海外來台觀光客,以及規畫讓國人的支付範圍延伸至海外的計畫,也都被迫中止。

行動支付跨境聯盟 被迫延後到明年

國人被疫情關在國內,電支業者也被迫必須在國內找出路。一卡通坦言,受疫情影響,原本下半年要上路的「行動支付跨境聯盟」,被迫延後到明年,今年則是盡可能的拓展國內可使用的通路。通路愈廣、消費者才會覺得愈好用,使用的頻率自然愈高。

分析國內電支市場競爭版圖,仍為LinePay Money、街口支付「兩雄爭霸」的局面。街口挾強大的回饋,近期無論在用戶數、消費金額成長力道,皆已贏過LinePay Money。今年3月起跑的悠遊付,雖有8千萬悠遊卡發卡量作為後盾,也獨家推出「嗶乘車」的獨家感應功能,但在電支業務上,仍處於需急起直追的階段。

在通路的拓展上,目前國內可使用電子支付的通路,除了眾多小型店家外,主要還是各大連鎖體系,二大支付品牌街口支付及LinePay Money,多已將有意願接受電子支付的業者緊抓手中、重疊性極高。

一卡通指出,在支付通路達到一定的規模後,除了持續拓展小型店家,更重要的是,如何擴增電支可使用的場域。對LinePay Money而言,目前積極推動「乘車碼」業務,將手機支付、QRCode支付導入交通場域。

目前除了高捷全面使用「乘車碼」,桃捷、中捷、淡海輕軌都已開放使用「乘車碼」,再加上交通部規劃全台灣的公車,未來都可望附加QRCode支付功能。且明年度正逢公車讀卡機汰換時程,在《交通政策白皮書》中,也規劃將多元支付、行動支付導入交通場域。站在業者的立場,自然是全力配合,希望能將QRCode支付功能拓展至全台的交通運輸工具上。

此外,目前在自律規範中,已允許電支帳戶繳納保費。街口支付今年6月,已開始與國泰產險合作,開放繳交保險費,民眾可以選擇綁定信用卡或連結銀行帳戶;一卡通也積極與投信、保險公司洽談,希望最快在9、10月,就開始讓對LinePay Money的用戶,線上繳交基金、保險費。

電支若使用越便利 消費者依賴度提高

如果電支帳戶能夠成為「最便利」的選擇,消費者對電支的依賴度也就會提高。因此,業者必須不斷的增加服務項目,強化民眾的依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