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熱門族群〉台商回流、風電加持 鋼鐵股擺脫谷底獲利衝

2020/09/14 05:30

離岸風電加持,世紀鋼股價一度觸及新天價141元。(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專題報導

受到台商回流設廠發酵與離岸風電加持,鋼構大廠世紀鋼(9958)、新光鋼(2031)、東和鋼鐵(2006)、中鋼構(2013) 等近來股價有撐,本月漲幅在6至12%。尤其是世紀鋼隨著下半年水下基礎風電產品出貨,認列營收、挹注獲利,股價上週五一度觸及新天價141元。龍頭中鋼(2002)隨鋼價好轉,最快8月就由虧轉盈、擺脫虧損,上週漲幅也有4.75%。

世紀鋼訂單可延續至2024年

世紀鋼積極布局離岸風電水下基礎,手中訂單來自丹麥沃旭、CIP(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也正在爭取規模達百億元的台電2期與加拿大北陸能源(NPI)訂單,若成功簽約訂單能見度可延續至2024年。

世紀鋼因產品陸續出貨,營收獲利均寫佳績,上半年EPS(每股稅後盈餘)1.58元,7月自結單月EPS更達0.49元,第三季業績可望持續走強,去年雖因出售物流中心挹注獲利墊高基期,但法人推估,今年受惠風電產能滿載,獲利有機會優於去年。

持有世紀鋼股票的新光鋼也表現不俗,新光鋼早在太陽光電、風電等多領域布局,本業也受惠台商回流、前瞻基礎建設利多,新光鋼的高雄鋼構廠產能滿載,能見度已看到明年上半年。法人預估,新光鋼今年營收可有雙位數成長,全年EPS上看1.5元。新光鋼上週上漲4.38%,成交量超過4萬張。

至於吃到台商回流、廠辦與商辦與公共工程需求的包括東和鋼鐵、中鋼構等,訂單能見度都到今年底、明年初;法人分析,台股上週因美股大跌影響,大盤指數在高檔震盪,資金面則輪動到傳產股,低價的鋼鐵族群相對吸金,加上台商因貿易戰、疫情衝擊持續回流,擴廠、建廠效應遞延直到今年逐漸發酵,加上風電步入初期建設階段,鋼鐵廠也將迎第四季旺季、後市業績可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