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時事求是〉長照缺口與商機

2020/09/14 05:30

除了引進外籍看護填補人力缺口外,政府可提供長照訓練、增加相關科系的設置與招生數,來增加看護人力。(資料照)

■魏錫賓

當需求增加,供給不足,就給了企業填補缺口的商機。武肺疫情之後跨境移動受阻,外籍看護來源減少,更突顯長照人力的吃緊,政府在資源分配與人力安排要格外用心;但長期照護和退休金的需求一樣,人民和政府都要負起責任,單憑一方無法妥適解決面對的問題。

由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的資料可以發現,2017年時,其會員國政府的長照支出(包括醫療及社福)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最高者為荷蘭,達3.7%,最低者為匈牙利的0.2%;若僅計算17個報告長照支出的國家,則平均值約為1.7%。我國去年的GDP為新台幣18.9兆元,如果以1.7%計算,約為3,200億元,將占中央政府年度總預算的16%左右。

扶老比飆升 老化指數不回頭

老化愈趨嚴重,長照不可避免地成為國家經濟重擔。根據內政部統計處分析,我國扶幼比(每百名工作年齡人口扶養之幼年人口數)已由2009年底22.38下降至2019年底17.72,扶老比(每百名工作年齡人口扶養之老年人口數)則由2009年底14.56上升至2019年底21.24;同期間老化指數(老年人口數與幼年人口數之比)也由65.05逐年上升,在2017年2月超過100後,於2019年底續攀升至119.82。這樣的趨勢,還看不到翻轉的跡象。

政府預算有限 企業有填補缺口商機

老年人口增加,因此不僅關乎個人或者是個別家庭;隨著扶老比上升、扶幼比下降,也有就業人口及社會問題;政府資源的分配與政策的引導,因此都必須重新評估。未來長照負擔只會加重,但各國財政均不寬裕,又難開源,引進民間企業,共同發展長照產業,成為合理的政策選擇,其重要性將不亞於擴大預算的投入。

根據OECD資料,2017年美國政府長照支出占GDP僅0.5%,美國2019年的GDP為21兆餘美元,假設比例不變,用於長照約為1,000億美元;有顧問公司估計2019年美國長照市場規模近4,500億美元,則除顯示市場規模龐大外,也代表政府預算有限,在有長照需求時,當事人必須自籌大部分的財源。

政府提供基本服務 企業市場區隔

長照商機雖突顯政府力有未逮的地方,卻也使企業有提高品質數量的誘因。商機由需求而生,政府能透過有限預算提供基本品質的服務,但企業擅長再做市場區隔,可將價格依品質調整,增加供給,因此從照護、輔具、生活品質的改善,都有企業切入的空間。

長照工作雖可以由企業有償分擔,不過有些部分要由政府負責推動,特別是改善長照環境,以吸引更多人投入,做大產業,以服務更多人。隨著80歲以上人口增多,長照看護人力將更為吃緊。除了引進外籍看護外,OECD提出部分國家正在執行的政策,包括提供免費或是給薪的長照訓練、增加相關科系的設置與招生數、招募無業男性,同時改善產業形象,諸如工作負荷繁重、低薪、壓力等,像韓國在2015年就開始補貼看護人員的薪資。

只要認真檢視長照供需兩端的情形,大概就能形成初步的政策,我國長照2.0也提供不少實用的協助,但上週仍傳出夫妻間的長照悲歌,顯然還有長照缺口處在政府與企業看不到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