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長照兆元商機〉填補長照缺口 企業瞄準兆元商機

2020/09/14 05:30

長照供需現況

記者楊雅民/專題報導

長照2.0服務內容

2026年台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超過65歲以上的老年人占比將逾20%,高齡化社會來臨,是危機也是轉機。對企業來講,是商機。

台灣高齡化社會來臨,企業看到的是商機。(資料照)

藥廠、科技業 陸續搶進長照市場

台灣高齡族群照護商機已被視為兆元商機產業,為台灣內需產業帶來新藍海,包括老牌藥廠、居家產業、保全業、科技業、醫療業等皆摩拳擦掌佈局,爭食長照產業兆元商機。

目前台灣積極推動「長照2.0」,為了實現在地老化,提供從支持家庭、居家、社區到住宿式照顧的多元連續服務,包括照顧服務、居家護理、機構服務、營養餐飲、交通接送、居家醫療等。

不過根據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簡稱家總)調查,只有21.1%主要照顧者使用過長照2.0服務,並且以居家服務項目使用最高,整體服務涵蓋率不高,但卻有57.7%主要照顧者有服務需求,相較使用率,存在近4成的服務缺口。而這個缺口,讓對長照產業有興趣的企業,找到一個切入點。

中化銀髮 自費市場最具規模

台灣老牌藥廠中化(1701),多年前率先成立「中化銀髮事業」,跨入銀髮族一般生活陪伴、健康促進、失智症照顧、癌症照顧、安寧照顧、術後照顧及陪同就醫等服務,是目前台灣銀髮居家照護自費市場最具規模與代表的品牌。

新光集團則挾著新光保全、新光醫院、新光人壽保險等資源,成立「新保生活關懷公司」跨進照護產業,提供安心照護、健康照護、安心接送、生活輔具及生活轉介等服務,安心接送服務每月出車新光醫院逾百趟。

台塑集團最早則整合長庚醫院醫療資源,興建只租不售的中高齡長住的長庚養生文化村;潤泰集團則在台北淡水率先興建同樣採租用模式的中高齡專用住宅「潤福生活新象」。

居家生活產業龍頭特力(2908)集團旗下中欣實業,則是在苗栗高鐵站旁打造0-100歲皆宜居的「全齡宅」,全室構築無障礙空間、不使用瓦斯,並提供居家清潔、洗衣收送、高鐵接送、共享餐廚等生活管理服務。

錸德(2349)集團則從科技業切入日照中心市場,在華亞科技園區成立錸德日照中心,今年7月更在竹北打造「合好一起錸」大樓,整合醫療檢測、銀髮族照顧、休閒餐飲等功能,訴求三代同堂均可享用的服務。

網通廠商智邦(2345)則創立智宇生醫跨足醫療產業,開發可感應離床通知、久臥翻床通知以及睡眠資料收集等功能的智慧照護床墊,切入長照輔具市場。

根據統計,長照需求人數達約64萬人,但長照照顧服務員人數僅約3.5萬人,供需嚴重失衡,而使用長照服務的人數也僅約18萬人,服務涵蓋量仍不到3成。

長照市場兆元商機產業餅看似很大,現階段因投入市場的人力嚴重不足,且長照自費市場不易經營,面臨層層挑戰,如何加速補足長照市場不足的人力,已成為長照產業未來能否生存、壯大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