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股連2週下跌 油商憂油價再崩盤

2020/09/13 05:30

上週國際油價為4月以來首次連兩週下跌。多家油商擔憂秋冬疫情再起,導致石油供給過剩,爭相簽訂租期數月的超級油輪,做為儲存過剩石油之用。圖為停泊在美國加州外海的超級油輪。(彭博)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股市連續兩週下跌,標普五百及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過去兩週分別下挫四.八%與七.二%,創三月以來最大兩週跌幅;道瓊下跌三.四%,為六月以來最大兩週跌幅。分析師認為,經濟衰退的挑戰、美中緊張升溫,以及美國總統選情不明,未來數月,美股恐面臨激烈的震盪格局。

美大選前 美股恐劇烈震盪

《華爾街日報》報導,高價科技股蘋果、臉書、微軟及Alphabet,上週重挫四%以上,令大盤承壓;今年夏季美股強勁的漲勢,主要由相關科技股帶動,但經濟不振,市場卻一路走揚,如今該類股走跌,引發市場疑慮。

其中,亞馬遜股價連續兩週下跌,為二月以來首見,十一日更跌了五十八.八九美元或一.九%;特斯拉上週慘跌十一%,十一日收三七二.七二美元。FBB Capital Partners研究總監貝利說:「這是一窩蜂心態,股市上漲就持續買進,現在則轉為恐慌模式。」一些分析師憂心,近期波動可能是股市長期拉回的開始,特別是科技股已飆漲至難以支撐的水準。那斯達克今年已上漲二十一%,從三月低點飆漲五十八%。

國際油價連2週下跌 4月以來首見

另,彭博報導,上週國際油價為四月以來首次連兩週下跌。紐約西德州中級原油期貨下挫六.一%,走勢與美股如出一轍。報導指出,一些大型石油交易商因擔心再度發生疫情導致石油供給過剩,爭相簽訂租期數月的大型油輪,做為儲存過剩石油之用;此舉引發產油國沙烏地阿拉伯、俄羅斯等國疑慮,因石油交易商認為,原油市場將進入過剩局面,油價恐再崩盤。

憂供給過剩 油商搶租油輪儲存

知情人士透露,全球第二大獨立石油交易商托克集團(Trafigura Group)近日已預定十二艘超級油輪,可儲存兩千四百萬桶原油;類似租用已累計十八件,承租方包括荷蘭皇家殼牌(Royal Dutch Shell)、維多集團(Vitol Group)與盧克石油(Luko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