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中角力 WTO秘書長恐難產

2020/09/12 05:30

世貿組織秘書長遴選本週進入諮商期新階段,將透過三輪諮商淘汰過程,在八位候選人中選出。不過,美中關係持續緊張,華府和北京可能自動否決對方支持人選,使WTO新掌門人難產。(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路透報導,世貿組織(WTO)秘書長遴選本週進入諮商期新階段,將透過三輪諮商淘汰過程,在八位候選人中選出。不過,WTO前官員和貿易專家表示,不僅美國總統大選可能影響WTO新秘書長能否如期誕生,美中關係緊張下,華府和北京也可能自動否決對方支持人選,使WTO新掌門人難產。

華府、北京 可能自動否決對方支持人選

報導指出,WTO一六四國代表正和該組織資深官員會商,私下表態支持對象;第一輪諮商候選人會議將在九月十六日結束,屆時八位候選人將減至五人,第二輪再縮減至兩人,最後一輪贏家預計十一月七日期限前以「共識決」產生新任秘書長。

不過,WTO新秘書長能否順利產生,美國對特定候選人的支持將是關鍵;若遴選過程沒有一位眾望所歸的人選出線,一些WTO會員國可能寧願等到十一月三日美國總統大選後再做決定。

美中經濟衝突成為另一個更複雜因素,專家指出,華府和北京可能自動否決對方支持的任何人選。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六月曾表示,WTO需要有改革動力的領袖,任何秘書長人選若出現「一丁點反美主義」,他將予以否決。

WTO秘書長阿茲維多八月底卸任,提前一年結束任期,該機構預計在兩個月內完成遴選新秘書長,許多代表認為主要領先者為兩位女性,即奈及利亞前財長伊衛拉、肯亞前外長阿米娜穆罕默德。WTO以前從未發生過「投票」選出新秘書長,表決在當前規則下被視為萬不得已時「最後一招」;不過,WTO不太可能未經最大金主美國首肯就聘任新秘書長。

另,英國國貿大臣特拉斯和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週五宣布,達成「英日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大致協議,兩國仍須經正式簽署和國會同意,目標是在明年元旦生效。這是英國脫離歐盟後的首份重大貿易協議,未來英國銷日貨物九十九%將免關稅。特拉斯表示,這是英國朝向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邁進重要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