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華為搶貨 傳包機來台運晶片

2020/09/11 05:30

半導體業傳出,華為旗下海思近日大手筆包專機,趕在出貨期限前來台將「貴森森」的晶圓運走。(路透)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美國對華為實施新禁令,包括台積電、聯發科等半導體廠商,出貨華為將到九月十四日止,進入倒數百小時內。半導體業昨傳出,華為旗下海思近日大手筆包一架順字號貨運專機,趕在出貨期限前來台將「貴森森」的晶圓運走,展開搶貨大作戰,提高備貨庫存量。

面對美中貿易戰,華為去年就積極拉高庫存,以免晶片斷貨;美國五月十五日禁令升級,企業供貨含有美國技術的半導體產品給華為,須先取得美國政府的出口許可,禁令有一二○天緩衝期,九月十五日禁令生效前,華為轉向聯發科等供應商下單供貨。

美國商務部八月十七日突然再對華為祭出新禁令,所有企業只要終端產品出給華為,不管直接或間接廠商使用到美國軟體或技術開發及生產的晶片,未經美國許可不得出貨給華為,並將三十八家華為子公司列入實體名單,使得聯發科等供應商供貨也斷路。

半導體業指出,晶圓生產週期至少二到三個月,為趕在期限將晶圓運出台灣,華為供應商有的早將先前產出、尚未封測的晶圓運送到中國;至於來不及運送的晶圓,業界傳出,華為旗下海思近日大手筆包一架順字號貨運專機,來台將所有下單的產出晶圓或晶片運送回中國。

據了解,過去海思從未包機運送晶片,業界推估,專機費用約六百萬到七百萬元,不含關稅與兩地機場地面等費用,成本雖不貲,但搶到將斷貨的晶片,對華為才是最重要的,一片五奈米晶圓估約一.五萬美元(相當於四十五萬台幣),以後華為海思可能有錢也買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