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獎勵脫中 1760家日企申請

2020/09/10 05:30

日本政府獎勵日企將生產線撤離中國,消費品製造商「愛麗思歐雅瑪」是最早獲得補貼的企業之一,該公司將口罩生產分散至中國以外地區。圖為東京街頭行人戴口罩防疫。(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爆發後,日本政府今年四月額外編列二二○○億日圓(約六一二億台幣)預算,補貼將生產撤離中國轉往東協或返國的日企;根據統計,兩輪共計一七六○家申請,日前結束的第二輪補助申請規模,更達預算剩餘金額的十一倍。

《日經新聞》報導,六月結束的第一輪申請中,申請件數九十件,核准五十七件,補貼五十七億日圓;七月結束的第二輪申請,申請一六七○件,金額約一.七六兆日圓,為預算剩餘金額近十一倍,日本政府將於十月公布入選名單。

這項補貼計畫適用於重要的公共衛生產品,或主要在少數特定國家生產的產品,每案補貼上限一五○億日圓;例如第一輪申請獲准的日企Ace Japan為原料藥製造商,該公司將在山形縣設廠,生產原本要由中國進口的藥品原料。

日本消費品製造商愛麗思歐雅瑪,也是最早獲得補貼的企業之一,該公司已利用這筆補貼在國內生產口罩,也計畫在美國、法國、南韓生產,將口罩生產分散至中國以外地區。

早稻田大學經濟學教授戶堂康之表示,保護主義政策在疫情爆發前就處處可見,但疫情大流行加劇了這個趨勢,企業應在全球範圍內布局,以解決過度依賴中國的問題。

一家獲得補貼的企業代表坦承,就算日本政府沒有提供補貼,該公司也已決定將生產遷回日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