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5G國家隊打造專網 2022年拚產值500億

2020/09/09 05:30

5G專網國家隊產業鏈(製表:記者黃佩君圖:取自經濟部官網)

產官學攜手建置國產生態系 推升資通訊投資挑戰45兆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昨正式公佈5G企業專網國家隊。技術處表示,將與仁寶、廣達、明泰、雲達、遠傳、中華電信及工研院等共同投入5G專網開發,建立自主供應鏈,二○二二年產值可達五百億台幣;而整體十大垂直產業受5G帶動的ICT(資通訊)投資,在二○三○年會達到一.五兆美元(約四十五兆台幣)。

仁寶、廣達、明泰加入國家隊

4G時代通訊設備多被大廠壟斷,但5G時代台廠擅長的「白牌」、「小基站」產品,卻可因5G專網有更大優勢。技術處代理處長林德生說,經濟部整合國內網通、伺服器、系統商、營運商等業者,投入國產5G專網生態系建置,打造包括北流「VR360」、工業物聯網智慧工廠等,並整合九十家業者成立5G垂直應用聯盟,統一標準且相互串聯,預計自主供應鏈到二○二二年產值可達五百億元。

整合台廠白牌、小基站技術

林德生指出,台灣自主5G專網產業鏈,是應用台廠原本在5G及IT上良好的體質,再進行專網應用系統整合,從終端的手機晶片、手機一直到小基站、輕核網、專網應用系統整合,台廠都能扮演角色;整體產業鏈高達數十家台廠,包括明泰、雲達、仁寶、遠傳、中華電信及工研院和資策會。

專網可應用、技術突破的場域十分多元,包括新型態虛擬實境展演,智慧醫療用於嬰兒照顧等;明泰科技協理葉逢棋表示,專網是5G時代最有意義的事情,可為特殊需求打造網路,改變網路應用本質。

仁寶副總經理梁志賢說,在後疫情時代就算疫苗到位,人們的生活也無法完全復原,會出現更多虛實整合需求;仁寶今年五月組成實驗室架設專網,鎖定智慧醫療、場館、製造、農業,讓團隊進行測試,最快今年底就會陸續發表。

經濟部5G辦公室主任許冬陽表示,台廠強項在於軟硬體都能客製化,可因應半導體、化工廠等需求設立專網;國外已早一、兩年進入5G應用,包括德日英美,加上台灣逐步引進,台廠設備需求將逐年提升,包括娛樂、農業、能源、金融與製造等十大垂直產業,到二○三○年帶動投資達一.五兆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