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帶動供不應求 晶圓代工、封測喊漲

2020/09/08 05:30

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表示,8吋晶圓代工供不應求持續到明年。(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蘋果將推出5G iPhone等新產品,非蘋陣營的5G智慧型手機也積極搶上市,加上疫情帶動筆記型電腦、電視等遠距需求產品上揚,晶圓代工第三季旺季效應更明顯,第四季也將淡季不淡,明年也看好,客戶端投產排隊時間拉長,紛調漲價格,連封測廠商也喊漲。

晶圓代工 Q3調漲5-15%

半導體業界指出,晶圓代工業今年以來,因疫情帶動轉單效應,產能持續供不應求,針對毛利率較低產品與需求特別緊俏的製程,或客戶急單追加產能,每季持續調漲價格,調漲幅度每家不一,看產品與投產產能多寡而定,第三季約調漲5%到15%區間。

台灣光罩(2338)旗下的晶圓代工服務廠美錄科技總經理趙永明表示,疫情帶動PC、工業相關應用產品需求增加,以致第三季晶圓代工比預期旺,第四季看起來也淡季不淡,能見度看到明年,帶動晶圓代工投產排隊時間拉長,該公司下單長期合作的晶圓代工廠,至少要等1個月以上才能投片,比之前的時間倍增,價格也有調漲。

世界先進(5347)董事長方略昨指出,下半年市場對8吋晶圓代工需求強勁,帶動產能供不應求,因5G對半導體需求內涵比4G增2倍以上;此外,疫情帶動在家工作,筆電等需求強勁,將使8吋晶圓代工供不應求持續到明年。其他晶圓代工廠也表示,最近投產爆量,產出時間也拉長,運送晶圓相對慢,連自動化倉儲都「爆倉」,來往較少的客戶要投產,至少到等到明年中。

反映基板缺貨 封測漲價

封測業則表示,封裝基板產能不足,從下單到交貨期至少4個月起跳,因此部分高階或急單需求的產品,就要忍受被調漲價格,且第三季整體產能稼動率提高,針對毛利率低的產品,也為了反映基板價格成本,調漲封測價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