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財經新聞〉推動低碳服務及生態效益 信義房屋發揮綠實力

2020/09/07 05:30

信義房屋與辜嚴倬雲保種中心合作「百種興盛計畫」,一起保護瀕危植物,並在彰化花樹銀行等地進行異地移植復育,期與社區攜手,為保持生物多樣性盡份心力。(信義房屋提供)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

宜蘭縣內城社區藉著社區一家的協助,結合傳統農耕機「鐵牛力阿卡」的保存與再生,成為在地帶動地方產業與延續傳統農村文化的特色。(信義房屋提供)

信義房屋連續14年獲「天下企業公民獎」榮耀,今年不僅在社會參與拔得頭籌,歷年來更持續於公司治理、企業承諾、環境保護各構面力行企業社會責任(CSR),並積極接軌全球永續發展目標,藉此開展「低碳服務」及「生態效益」兩大主軸,持續減少碳足跡與提升能源資源使用效率,擴大服務業綠實力。

「生態效益」(Eco-efficiency)是由世界企業永續發展委員會(WBCSD)所提出的一種經營管理的哲學,目的是鼓勵企業在提高經濟效益、更具有競爭力、更創新的同時,也更能負起保護環境的責任。信義房屋力行「生態效益」,針對減塑、減廢、省水、節電、無紙化等影響「生態效益」的環節,提出創新服務。透過碳足跡盤查後,發現服務用紙佔資源使用佔比最高,因此信義房屋以無紙化作為綠色目標之一,啟動綠色數位轉型行銷,如建立派報DM線上系統,透過數位社群平台、數位App服務、3D互動看屋及最新透過AI演算的DiNDON智能賞屋,將房產物件資訊提供給客戶,既提升客戶服務效率與品質、讓服務更及時,更大幅減少行銷用紙及廢棄物,降低服務作業成本,減少對環境生態的衝擊。

長期致力於社區服務的信義房屋,積極發揮服務業的綠實力,將環保永續價值向外發揚,台灣有許多偏鄉部落資源匱乏,家中燈管老舊嚴重影響光線,舊型燈管用電及碳排放更對環境造成負擔。今年信義房屋前進桃園比亞外部落舉辦「部落節電回饋活動」,免費替偏鄉部落居民將耗能燈管更換成新式T8 LED燈管,不只照顧視力,也降低電費支出。「部落節電回饋活動」以及碳中和「零碳門市」等一系列永續節能減碳計畫目的,期帶動環境永續精神,對外發揮信義影響力,宣導永續發展觀念與意識。

全台已有15家碳中和零碳門市

在推動「低碳服務」過程中,由於房仲服務業雖非碳排放量大的產業,且溫室氣體排放管制的法規或協定都未納入房仲服務業。即便如此,信義房屋仍於2016年制定全球第一份「不動產經營服務」碳足跡產品類別規則(PCR),以供未來計算不動產經營服務碳足跡,更於2017年提前達成減碳目標,進而能申請減碳標籤。以及推動碳中和零碳門市計畫,信義主要碳排量來自用電,透過持續推動各項節電措施,如引進能源管理系統、更換節能設備、冷氣空調控溫及同仁自主落實節能作為等,達到節能減碳目標,實施上述減碳措施後,針對無法減量的碳排放量,以購買取得合格碳額度進行碳抵換,藉此促進能源資源使用效率提升,計畫推動迄今,全台已有15家碳中和零碳門市。

儘管全球目前都以防疫為首要任務,但除了病毒,氣候變遷帶來環境衝擊仍持續發生,信義房屋以「身為環保尖兵的服務業」為永續願景,持之以恆地推廣環境保護價值與理念,發揮綠色企業影響力,為因應並有效減緩全球氣候危機,積極落實全面減碳之長遠目標,為地球環境保護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