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市場多空交錯 台股短期區間整理

2020/09/07 05:30

科技股仍是目前投資主流。圖為大立光。 (資料照)

■王耀龍

美股在9月3日因科技類股遭遇獲利了結賣壓、中國擬制定新政發展半導體以對抗美方打壓、經濟數據好壞參半等因素的影響,引發股市全面拋售,美股三大股指大跌,台股大盤亦受到美股重挫的衝擊,於上週五(4日)早盤大跌近200點。所幸隨後跌幅收斂,收在12,637.95點,守住12,600點關卡,單日共下跌120.02點,跌幅為0.94%。以近期表現來看,台股大盤在創下歷史新高後,因美中角力為科技族群帶來雜音、類股漲多逢獲利了結賣壓,然在資金行情仍延續之下,部分資金轉入低基期類股及傳產股,使得近期台股呈現上有壓、下有撐的橫盤整理格局。

台股9月維持箱型區間整理

展望後市,近期台灣科技股籠罩在華為風暴下,市場擔憂禁令問題,且先前股價也已走高,面臨獲利了結壓力。此外,iPhone傳出零組件出問題也為市場帶來雜音,加上美股科技股領跌效應,使得台股科技族群先後進行回檔整理,大盤表現震盪,後續需靜待市場利空逐漸淡化,料九月份指數將維持箱型區間整理。不過中長期來看,在全球主要央行寬鬆立場未變、市場流動性佳,經濟有望持續改善,加上台股在基本面、殖利率、產業競爭力上仍有優勢,中長期投資前景仍值得期待。惟現階段機會與風險並存的環境之下,選股操作上仍不容易,建議一般投資人不妨以定期定額台股基金來投資,既能透過專業投資團隊操作降低選股不確定性,亦有助分散風險、平均成本,是最為省時省力參與台股行情的方式。

科技股仍是投資主流

在產業趨勢方面,科技股仍是當前投資主流,包括半導體、5G相關、蘋果供應鏈、高速傳輸等成長趨勢佳,與新產品、新應用和規格生及相關的題材仍值得持續關注。在半導體產業方面,觀察全球半導體大廠今年上半年財報表現,除了消費性電子相關產業受疫情影響而表現偏弱外,包括HPC、AI、物聯網等晶片大廠營收表現仍大幅成長,無懼疫情衝擊,除此之外,半導體設備業者也表現強勁,顯示半導體上游仍處於擴張期,受惠先進製程和下游產業需求成長而積極擴充產能,台股相關供應鏈也同步受惠,值得持續關注。

高速傳輸題材商機旺

在5G大趨勢方面,除了相關基礎建設鋪建外,智慧型手機也在今年將重點規格升級方向定為傳輸速度提升至5G,並陸續導入5G規格,相關零組件也需更換,進一步衍伸相關商機,包括射頻元件用量增加、技術改變,皆有助帶動產值成長,封裝基板也需要導入新型材質以因應更快的傳輸速度等等,都是成長趨勢值得期待的5G商機題材。

另一市場關注焦點便是蘋概相關,因Mini LED背光技術具備高對比度、色彩鮮艷的優點,因此去年Apple將該技術開始導入高階顯示器,預計今年底將擴大導入於Macbook、iPad等產品中,加上後續其他品牌不排除跟進推出相似產品,相關供應鏈商機可期待。

高速傳輸題材因中長期趨勢明確,也是接下來可持續關注的投資焦點,時間是每個人一生中最為有限及寶貴的資源,只會減少不會增加,而為了追求節省時間,高速傳輸技術開發腳步不會停歇。隨著使用者傳輸資料量持續提升,高畫質影音及遊戲可更加提升使用者體驗,因此高速傳輸介面規格將持續升級,以提升傳輸速度,包括WiFi、USB、PCIe、BlueTooth等傳輸規格將持續優化,潛在商機可期。(作者為群益馬拉松基金經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