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大校長郭明政:勞保不會破產 4支箭漸進改革

2020/09/06 05:30

政大校長郭明政。(記者塗建榮攝)

記者鄭琪芳/專訪

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勞保年改「一定溯及既往」,還有人說勞工將少領三分之一,引發恐慌。對此,政治大學校長郭明政批評,「許銘春出來放火,造成社會不安」,所謂溯及既往是領的錢要繳回去,還沒領的適用新法這不叫溯及既往;且年金只要當期收支平衡就夠了,破產是建立在沒有調整機制的情況下,這個假設不存在,所以勞保年金沒有破產問題,也絕對不會少領三分之一。他建議,勞保年金以「四支箭」漸進改革,包括給付下降、保費提升、退休年齡延後及部分退休制,用二十五年到三十年完成改革。

過去領的、不會追回來》

大法官解釋:年改修法無溯及既往

郭明政指出,許銘春突然說「溯及既往」,有人以為現在退不溯及既往,想要快點退,造成擠兌。他說,溯及既往是領的錢要繳回去,現在是還沒有領的、適用新法,這是法律的一般原則,不叫溯及既往;大法官對年改的解釋令,已確認修法沒有溯及既往的問題,過去領的、不會追回來。

對於勞保將於二○二六年破產的說法,他強調,基本上年金只要可以收支平衡就夠了,沒有破產的問題,破產是總負債大於總資產,勞保、健保都是國家公共政策以及國家擔保的制度,除非國家總資產低於總負債才有破產的問題;且破產一定是建立在不能調高保費、不能降低給付、不能調整退休年齡等,以致於無法調整機制來解決當年支出大於收入的問題。

他指出,國家總資產低於總負債情況應該不會發生,且調整機制存在,社會保險是隨著社會變化而隨時調控的機制。他說:「我以前說軍公教年金不改革會破產,不是說這個機制本身會破產,而是國家會破產,因為給付太高,用掉太多稅收,導致入不敷出,光十八趴優存一年就將近千億元。」

郭明政強調,勞保年金有足夠機制可以調整,沒有破產的問題、沒有溯及既往的問題,也絕對不會少領三分之一。不過,勞保一定要改,因為交錢的人變少了、領錢的人卻變多了。

他表示,現行規定準備金超過二十年可不調升,不代表要準備二十年,德國一三○多年的實證經驗,年金準備金不超過一個月、不低於六天,超過一個月要降保費、低於六天要提升保費,「所以免驚,六天就夠了」;台灣可規定低於一個月就調整,一年如果要三千億元,一個月就是二五○億元,低於二五○億元就要調整。

勞保年改第1箭:退休年齡調整

》期待保障制度 可先退後領

「勞保年金改革有四支箭。」他說明,首先,退休年齡建議先不要改,二○二六年六十五歲,以後每半年再加一個月,十二年才會加兩年,但要建立期待保障制度(waiting system),不一定要工作到六十五歲或六十七歲,可以六十二歲退休,六十七歲再領。

勞保年改第2箭:給付下降》

給付率降至1.3% 仍比國際高

再者,目前給付率一.五五%,國際規定至少一.二%,「可以降到一.三%,比國際高一點」,預計用二十五年的時間,一年僅降○.○一個百分點。此外,勞保費率二○三四年調到十三%太晚了,建議從十三%提升至十八%,也用二十五年,一年提高○.二個百分點,勞保費率跟給付率要連動。

勞保年改第3箭:費率提高》政府勞資共同承擔 25-30年完成改革

「我們用二十五年到三十年來完成勞保年改,共同承擔。」他說,若政府也願承擔,每年增加的保費,由政府負擔五十%、雇主五十%,政府替人民及雇主多負擔一些。另外,薪資採計「終身薪點制」,而非六十個月或一八○個月,「終身薪點制」若實施,投保薪資上限可以調高至平均薪資的兩倍。

勞保年改第4箭:部分退休制

》因應人口老化 領年金再工作可續保

郭明政也建議,因應人口老化,可採「部分退休制」,活到老可以做到老,勞工自願的情況下,退休後還有工作,領取老年給付後就不能投保勞保這個要改掉,退休後還可以工作二分之一,例如原來薪水六萬元、退休金三萬元,如果他領年金一萬五千元,同時去做三萬元的工作,就有四萬五千元的收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