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童子賢:台企實力 勝過任何FTA

2020/09/05 05:30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昨指出,樂見台美關係變好,而台灣企業實力勝任何FTA(自由貿易協定)。(記者陳柔蓁攝)

面對紅色供應鏈 「產業趨勢大於顏色選擇」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近來捷克、美國政府高層接連訪台,台美甚至有望簽署雙邊貿易協定。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昨指出,樂見台美關係變好,而台灣企業實力勝任何FTA(自由貿易協定)。

童子賢表示,台灣以經貿立國,與歐、美、日、中國、第三世界的經貿關係順暢,對台灣經濟有幫助;雖然台灣沒有跟許多國家簽FTA,但受惠地球村、國際大家庭概念,台灣經貿實力強,這比簽FTA重要,台灣經常被拿來跟韓國比,韓國與歐盟簽有FTA,但在外貿表現上,沒有比台灣突出。

捷克條件好 值得產業界投資

對於台捷關係,童子賢表示,和碩在捷克已有據點,去年十二月他與和碩高層前往捷克拜訪,當地自然氣候、民情風俗各方面非常好,台灣產業界可以多投資。

被問及紅色供應鏈問題,童子賢說,近來有中國企業進逼、合併等說法,但不能以「紅色」兩個字概括,產業趨勢大於顏色選擇,企業管理階層所做的決定也不是衝動為之,是對產業競爭力所做的慎重選擇。

童子賢指出,供應鏈不應以顏色分,也不以國籍分,尤其台廠的技術、資金、銷售、產能分布,都是多國合作,台積電外資持股比率逾七成,不會因此被說成是外國企業。

另,對於第四季的看法,童子賢表示,這是很難回答的問題,他又要搬出水晶球預測了。他說,和碩所屬的精密電子組裝業,上半年表現相當不錯,營收成長、獲利增幅更大,同業廣達、華碩營運也是強強滾;目前雖因疫情不利外銷,但台灣內銷比率有一半,符合目前疫情下的產業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