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取代中國 莫迪喊重塑全球供應鏈

2020/09/05 05:30

印度總理莫迪。(歐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日經新聞》報導,印度總理莫迪三日在「美印戰略夥伴論壇」的視訊演說提議重塑全球供應鏈,應基於信賴和穩定、不能只講成本利益。莫迪以不點名方式表明,鼓勵外商在印度投資製造,以替代不可信賴的「中國製造」和紅色供應鏈。

取代、抵制中國 印度動作頻頻(圖:路透,製表:編譯楊芙宜)

供應鏈不能只看成本 應奠基於信賴、政策穩定

莫迪表示,這場疫情向全世界說明,「發展全球供應鏈的決定,不該只基於成本,也應以信賴為基礎」;地理優點之外,企業現在也重視「可靠度及政策穩定」,印度是具備所有這些特點的地點。

鼓勵外商赴印度投資

莫迪指出,印度已成為吸引外資的主要目的地,「無論美國、波斯灣、歐洲或澳洲,全世界都信任我們」,今年印度已吸引外國投資超過二百億美元(約六千億台幣),如Google、亞馬遜及阿布達比主權財富基金「穆巴達拉投資」都已宣布長期投資計畫。

劍指中國紅供鏈不可靠

莫迪演說符合當前美國為首與中國脫鉤、供應鏈撤中趨勢。印、中六月在喜馬拉雅山邊界爆發數十年來最嚴重軍事衝突,值武漢肺炎大流行和美中緊張不斷升級,許多國家依賴和中國貿易卻遭遇供應鏈中斷,凸顯供應分散的需要。

莫迪還說,印度十三億人口已展開「自力更生」任務,旨在確保「印度實力可對全球力量有加乘作用」,一個依靠自己和和平的印度,確保一個更好世界。此說法劍指中國不可靠紅色供應鏈及軍事擴張行動的威脅。

日印澳組SCRI 招手東協10國

日本、印度和澳洲三國經貿部長本週甫舉行視訊會議,達成印太地區「供應鏈彈性倡議(SCRI)」,強調「自由、公平及可預測的貿易環境」,力促區域內有相同觀點國家參與,以降低對中國貿易依賴。SCRI詳細計畫預計年底將公布實施,東協十國可能加入。

日本政府三日也擴大協助日企將工廠撤出中國的補助範圍,從原先補助遷回日本及把產線移至東南亞,第二輪補助地點新增接受印度、孟加拉等地,稱有助於日本和這些國家間供應鏈的韌性。

日本二○二○會計年度追加預算編列二三五億日圓(約六十六億台幣),以補助日企把產線移至東南亞等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