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面板未來1-2年供需平衡 友達:價格正向發展

2020/09/03 05:30

疫情導致全球在家工作、在家學習、在家娛樂的新浪潮,激發3C產品需求,友達董事長彭双浪表示,最近面板供需緊俏,價格朝「正向發展」。(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因為疫情導致許多人在家工作、在家學習、在家娛樂,激發許多3C產品需求,電腦公會理事長也是友達(2409)董事長彭双浪昨日表示,最近面板「供需相當緊俏」,「每天都被客戶問候」,價格當然反映供需不平衡朝「正向發展」,且因面板產能增加高峰已過,隨著部分廠商退出,未來1-2年面板產業供需,都會是相對平衡情況。

每天都被客戶「問候」

彭双浪說,疫情改變人們的生活型態,宅在家裡也激發許多商機,對友達來說,目前面板供應非常吃緊,友達除了應客戶要求增加供給外,也持續調整TV與IT產能配置,滿足客戶需求。

彭双浪認為,這波面板供不應求不只是短期急單挹注,目前全球仍有10億學生無法上學,必須透過聯網工具繼續學習,但過去有很多地區的學生沒有上網設備,像是日本政府最近推出一項計畫,補助每個學生4萬日圓購買電腦,馬上就有1000萬台需求出來,這些需求短時間是無法被滿足的。

另外,過去資源集中在新技術、新趨勢,且因PC相關產品較為成熟,資源受到排擠,隨著PC需求熱絡,供應鏈需要時間去調配產能。

絕非短急單 面板業谷底已過

而面板產能增加的高峰是去年與今年,在部分廠商(韓國面板廠)退出市場下,供給減少,從供需角度來看,未來1-2年面板產業應可維持在一個平衡的情況。

彭双浪重申,面板這一波「谷底已過」,現在在往上走。至於各界關心這波面板價格能漲到何時?

彭双浪表示,價格第一個反映的是成本,第二個是供需,以電視面板來看,過去兩年因為中國面板廠大量產出造成價格大幅滑落,甚至低於廠商製造成本,過去幾個月的急漲就是在反映製造商成本,因為供不應求現象還持續,現在看價格趨勢應該會是「朝正向發展」,此將有助於面板廠獲利趨於穩健平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