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蔡總統︰台歐抗疫連結 打造強韌供應鏈

2020/09/03 05:30

總統蔡英文昨出席歐洲商會晚宴致詞時表示,盼望台、歐盟建構防疫物資供應鏈,能作為深化互惠互助夥伴關係的第一步,成為打造多元強韌供應鏈的起始點。(截取自歐洲商會直播畫面)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歐洲商會(ECCT)昨舉辦歐洲日晚宴,總統蔡英文出席致詞表示,今年受到疫情衝擊,台灣及歐盟會員國均面臨許多挑戰,讓雙方有機會重新思考布局全球供應鏈和經濟策略;疫情爆發後,台灣快速建置口罩產線,現已捐贈超過五千一百萬個口罩到超過八十個國家,盼望未來台、歐盟建構防疫物資供應鏈,能做為深化互惠互助夥伴關係的第一步,打造多元強韌供應鏈的起始點。

相對於台灣對外捐贈口罩,蔡總統指出,上月金門爆發「牛結節疹」疫情,歐盟立刻提供疫苗,該批疫苗在關鍵時刻抵達金門,緩解養牛業者的憂慮,目前台、歐也正合作研發武漢肺炎病毒試劑、疫苗及療法,並交流包括個人防護裝備在內的醫療物資。

蔡英文表示,台、歐盟合作建構防疫物資供應鏈,能做為深化互惠、互助夥伴關係的第一步,成為打造更多元強韌供應鏈的起始點;台灣與歐盟共享民主、人權及法治的核心價值,台灣當然是歐盟值得信賴的經濟合作夥伴。

蔡英文也感謝歐洲商會對台灣綠能政策的支持,目前離岸風電業者,包含達德(WPD)、沃旭(Ørsted)等近期加碼投資台灣;英商楊德諾集團(Jan De Nul Group)和疏浚(DEME)公司也參與台灣離岸風電產業建設,並有廿家英國公司在台設立辦公室,提供離岸風電建設的各項訓練。

近幾年台歐經貿關係深化,去年歐洲商會組織成員首度超過四百大關,個別會員突破九百人;且去年台、歐雙邊貿易額達五八七億美元,創歷史新高。另截至今年六月,歐盟對台投資高達五七○億美元,五年來成長六十五%,蔡英文也特別感謝在台歐商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