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櫃買董座陳永誠談願景》櫃買中心 資本市場最青睞交易所

2020/09/01 05:30

櫃買中心董事長陳永誠(右三)表示,該中心是資本市場的一份子,配合政府的施政藍圖,致力打造櫃買市場為投資人、掛牌公司等參與者青睞的交易所。圖為自由時報7月底舉辦的「2020台灣資本市場論壇」,各周邊單位主管與蔡英文總統合影。(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陳柔蓁/專題報導

全球證交所債券ETF規模排名(資料來源:Bloomberg;櫃買中心提供)

櫃買中心訂定未來三年發展方向,以「成為資本市場參與者青睞的交易所」為願景。櫃買中心董事長陳永誠指出,這是為了順利達成金管會推動的資本市場藍圖,配合訂定的中期發展策略,櫃買中心有多個板塊、功能,是一個健全、友善、透明度高、永續發展的多層次市場。

亞洲版NASDAQ 科技股佔市值61%

櫃買中心有「亞洲版NASDAQ」之稱,科技類股佔市值61%、生技類股佔16%。

助2294家公司上櫃

設台版天使基金「創櫃板」

陳永誠指出,企業藉由進入資本市場除了籌資管道多元外,亦可完善制度、強化公司體質、提升知名度及延攬人才、留住優秀人才等,進而達到擴大營運規模的目標;還有國內天使基金之稱的「創櫃板」,積極發現微創企業,甚至開辦以女性、生技等主題式創業沙龍,分享創業之道與能見度。

他說,櫃買中心總計已協助2294家公開發行公司進入資本市場,截至7月底櫃買多層次市場現有之上櫃、興櫃及創櫃公司分別為777家、250家及91家。

債券ETF規模1.3兆

僅次美英 大勝港韓

櫃買中心債券ETF規模達457.93億美元(約1.3兆台幣),櫃買中心在世界主要交易所排名高居第七,次於美、英,遙遙領先香港、南韓等亞洲各交易所。

陳永誠表示,這可以反映櫃買中心在營造多層次市場、成就多元融資管道所做的努力,也是台灣下一階段晉升為亞洲金融中心的實力;近來債券ETF表現強過台股,櫃買債券ETF交易人數已突破5.4萬人,首先受惠的是投資人們。

櫃買中心不光是一個股票、債券掛牌的市場,櫃買中心顧及社會大眾永續利益,致力強化資本市場的服務深度,建構有效率的籌資管道、公平效率之交易環境,扶植中小企業成長,掛牌企業也是「櫃買家族」,會定期捐助公益、回饋社會。陳永誠強調,未來櫃買中心將持續營造友善籌資環境、強化多層次市場功能、促進商品多元與創新、發展永續金融商品、提供穩定資訊系統及促進國際交流等方向發展,能壯大櫃買市場,厚植產業創新與國際競爭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