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書劍集》美豬美牛進一步開放後

2020/09/01 05:30

歐新社資料照。

◎歐陽書劍

經濟決策經常難脫政治考量,但政治考量有時也受限於經濟運作。蔡英文總統宣佈「依據科學證據、國際標準,訂定進口豬肉萊克多巴胺安全容許值,以及放寬三十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進口」後,國內外政治效果正在發酵,不過大眾應更期待經濟效果擴展導正的空間。

根據美國肉類出口協會統計,二○一九年美豬出口約二百六十七萬噸(包括內臟),總值近七十億美元,其中超過六成銷往墨西哥、中國與日本等三個國家;今年前六個月,美豬出口一百五十餘萬噸,較去年同期成長二十四%,主要是因中國市場成長二倍多,達五十七萬餘噸,占其出口量三分之一以上;中國成為美豬最大消費國,若以金額計,增加二.八六倍,達十三億餘美元。亞洲的日本則仍是第三大美豬進口國,前六月就有十九萬噸,不過,僅比去年同期成長一%。

台灣一年豬肉消費量雖有九十萬噸,但今年前六月進口美豬(含內臟)只有八千多噸,還較前一年衰退約二十四%,僅占美豬出口○.五%,總金額只有二千多萬美元。

不論從台美貿易金額或美國豬肉出口量來看,台灣都不是美豬的重要市場。二○一一年以後,台灣一年進口不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最高僅一萬多噸,占本地消費量約一%,美豬的低市占率,與價格、口感都有關係。美國養豬戶或許對台灣市場有高度期待,但如果不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不受歡迎,含有萊克多巴胺且價格相去不遠的美豬,如何狂掃台灣市場?

如果農產品開放是政治考量,則商業運作並不完全受政治操控。二○一二年台灣允許符合安全標準的萊克多巴胺牛肉進口,但最初幾年進口數量增加不多,一直到進口商的運銷模式確立,最近二年才突增至六萬噸。

商業考量甚至也會影響政策決定。一九九九年十二月,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通過萊克多巴胺可做為豬隻飼料的成份,後來並核准多種類似藥物的使用;不過,為了競爭市場,美國多家肉品大廠已不再販售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豬肉,而美國農業部至今也仍訂有豬肉輸往歐盟準則,禁止使用萊克多巴胺在內的荷爾蒙成長激素,在二○一三年並引入「無萊克多巴胺」標識,因應中國等外銷市場的需要。

商業運作與政治選擇經常難分難捨,但有時也涇渭分明;進一步開放美豬美牛即使是政治考量,後續仍有經濟原則發揮的空間。萊克多巴胺既是豬肉成品的負面因素,政府就必須讓民眾在資訊透明下選擇,亦即標示與來源的控管要特別嚴謹,來源國與稽核絕不能打折,避免豬肉市場的「劣幣逐良幣」。只有國內經濟效果發揮,才能減少萊克多巴胺豬肉魚目混珠搶占市場的機會。

跨國經濟效果就是企業界期待的台美經貿更緊密關係。美豬美牛進一步開放後,國人期待台美經貿關係也有更進一步的推進。台灣已釋出善意,只有美國迅速回應,才能使經濟站回政治前頭,降低國內不必要的紛擾。

經濟學是研究選擇的科學,根本的原因是稀少性,因為無法要什麼就有什麼,所以必須選擇,而稀少,也才呈現其價值。就對美經貿戰略考量而言,因多國尚未開放萊克多巴胺豬肉,台灣此時決定放寬美豬美牛進口,才仍有因爭議而產生的價值;至於由現在民進黨或過去國民黨決策可能引起的政治後座力,也就繫於大眾對他們執政能力的信任程度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