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日盛金港商持股 泰國卜蜂喊買

2020/09/01 05:30

日盛金控前八大股東及背景

傳中國明天系是幕後老闆的建群擬賣股24%

金管會︰已收案審查

〔記者王孟倫、吳佳穎/台北報導〕日盛金控經營權要換手了?金管會昨表示,日盛金大股東之一要出售持股,日前已送件,正依「金控法」審查中。據指出,將出售股權的是擁有最多董事席次、且外傳背後是中國「明天系」富商肖建華的港商建群,買家則為非金融業的泰國卜蜂正大集團;因涉及「產金分離」原則,此交易案能否過關,仍要金管會點頭。

涉產金分離 大股東適格性待審

日盛金主要有兩大股東,日本新生銀行集團持股最多,其以SIPF B.V.私募資金投資,股權三十五.四九%;持股比重居次為美國建高集團旗下的港商建群投資Capital Target,持有二十四.○九%。

日盛金十一席董事中,有八席普董、三席獨董,港商建群就佔了五席普董,日本新生僅三席普董;建群雖是第二大股東,卻擁有關鍵經營權。

昨市場傳出日盛金的大股東(港商建群)要賣股,被點名求親人選包括中信金及卜蜂正大集團等。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昨出席公開活動時證實,日盛金已送件,「目前日盛金的確有某些股東,在談股權處理問題,但還在處理中,要看銀行局的審查結果。」黃天牧強調,有關金控的股權轉換交易,只要符合金管會規定,經過審查就可,也就是要依「金控法」規定辦理;據了解,建群打算出售對象是產業界,不是國內金融業。

官員表示,金融機構只要股權交易取得超過十%,就須過金管會審查「大股東適格性」這一關;若買家是非金融機構,還要遵守產金分離的原則,包括產金董總的兼任問題等。

傳另一可能買家 中信金不評論

被點名的中信金回應,「針對市場傳聞個案,本公司一概立場不予評論」;日盛金控表示,「各家媒體眾說紛紜,報導內容皆屬媒體臆測,一切以公司發佈重大訊息為主。」

金融業人士指出,港商建群背後的大股東外傳就是「明天系」肖建華,但他本人不僅失蹤三年,中國政府更於七月接管旗下九家市值數千萬美元的公司,建群要出脫日盛金股權的消息,早就在市場傳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