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新冠疫情反彈與OPEC增產 油價恐受衝擊

2020/08/31 05:30

近期油價反彈

■劉坤儒

今年原油價格受到新冠病毒疫情的衝擊,激烈波動,尤其在4月20日因市場擔心儲油設備不足,使得5月份西德州原油期貨價更是跌至史上僅見的-37.63美元/桶,雖然隔日恢復到正值,不過仍是10.01美元/桶的歷史低價。不過隨著各國政府為恢復經濟成長而逐步解封經濟活動,使得原油需求回升,加上沙烏地阿拉伯和俄羅斯等OPEC+削減原油產量,使得原油價格回升至40美元以上。截至8月26日西德州原油價格來到43.39美元,布蘭特原油也來到45.64美元。雖然油價自4月底起反彈,不過今年以來油價仍下跌,西德州原油下跌28.94%,布蘭特原油下跌26.42%。

航空業前景黯淡 原油需求緊縮

此波油價的大幅變化,主要還是新冠病毒疫情造成原油需求的變動。由於新冠疫情的快速擴散,為抑止病毒的蔓延,各國採取封城措施,因此全球原油需求衰退在4月份來到最高峰,相較於新冠疫情前需求減少2,100萬桶/日。隨後原油需求隨著各國逐步解封經濟活動後開始回升,從4月到7月需求增加約1,250萬桶/日。預估下半年需求仍將緩步回升,至年底需求將較新冠疫情前僅減少600萬桶/日。不過由於新冠疫情由於各國陸續解封經濟後又有升高趨勢,使得各國仍維持嚴格的飛行禁令,使得國際航空旅行業前景黯淡,因而全球能源總署(IEA)在8月又下調全球原油需求預估,將2020年全球原油需求預期從9,210萬桶/日小減至9,190萬桶/日。

在OPEC+大力減產,以及全球經濟陸續重啟帶動需求回升的影響下,根據資料顯示目前的原油供需有達到平衡,甚至有小幅缺口,這也是油價回升的主因。不過要注意的是各國解封經濟活動後,新冠疫情出現反彈,是否會造成各國政府有緊縮經濟活動的措施,進而影響原油需求,加上OPEC+在8月後的增產,可能會再打破目前的供需平衡,而衝擊油價。(作者為德銀遠東DWS全球原物料能源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