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蘋果光照那方?〉台廠需快速轉型 降低對蘋果依賴

2020/08/31 05:30

蘋果不斷壓低代工與零組件價格,未來台灣蘋果供應鏈勢必得快速轉型。(美聯社)

〈研調機構看法〉中廠威脅日增 台廠暫保優勢

立訊買緯創(3231)中國廠、舜宇將切入iPhone鏡頭,引起市場憂慮中國紅色供應鏈對台灣蘋概股產業威脅大增,優勢會慢慢喪失。台經院產業分析師邱昰芳表示,其實台廠代工優勢仍存在,但面臨產品產線、類別要逐漸進入轉型階段,雖然面對紅色供應鏈崛起,會形成一定的壓力,但也是促進台廠加速轉型的動力。以緯創來看,中國昆山廠出售後,重心轉向印度,並沒有退出代工領域,仍保有代工競爭力。

邱昰芳指出,中國廠商想進入蘋果供應鏈,這件事由來已久,但以手機鏡頭廠舜宇來說,技術能力跟台廠仍有一段差異,即便他們想切入,出貨仍以中低階產品為主力。到目前為止,還不至於威脅到台廠大立光(3008)、玉晶光(3406)在蘋果手機鏡頭供應鏈的地位。

邱昰芳認為,這一波大家會關心紅色供應鏈的崛起,不外乎幾個原因。第一個是立訊買緯創昆山廠;第二個是可成(2474)將投資的中國泰州廠售予藍思科技。前者是配合客戶需求,將組裝業務聚焦印度;後者是觀察到手機機殼市場飽和,下階段重心將轉移到車用與其他產品上。整體來看,廠商重點不論是分散生產基地或調整產品結構,都是在轉型。

邱昰芳也發現,其他代工廠商有觀察到手機應用市場飽和,下階段重心將轉移至車用、醫療及精密機械等未來較具成長性的藍海市場。不過目前來看,財報上還是以傳統產品營收佔比較高,效果需一段時間才會逐漸浮現。(記者陳炳宏)

〈法人觀點〉

面對紅色供應鏈的崛起。法人坦言,近年蘋果的經營策略,就是不斷壓低蘋果供應鏈代工與零組件價格,尤其近年蘋果積極培養中國供應鏈,從這次立訊大舉切入蘋果手機代工就可看出蘋果的政策。未來台灣蘋果供應鏈勢必得快速轉型,降低對蘋果的依賴,否則將面臨嚴峻挑戰。

法人指出,鴻海(2317)的角色慢慢被邊緣化,此次立訊切入蘋果手機代工,應是蘋果默許立訊或是告知立訊未來怎麼做,甚至連藍思都買下可成的工廠,就知道這是無法避免的趨勢。

法人分析,紅色供應鏈一開始先從出貨量比較小的產品開始切入,像是耳機、手錶等。廣達(2382)獨家代工蘋果手錶多年,一直賠錢,現在交給立訊,對廣達反而是好事;蘋果所有產品中,以iPhone數量最為龐大,iPhone也將是立訊的囊中物,台廠的優勢已不再。更何況中國政府可以提供中國廠商更多補貼,讓中國廠商提供蘋果更好的報價,這點是台廠做不到。

就蘋果光學鏡頭零組件供應分析,若未來持續往高端鏡頭走,像是台廠大立光(3008)就還有機會,但若鏡頭發展進程慢下來,台廠就沒有優勢可言,也將被中國供應鏈取代。

法人認為,一旦產業成熟後,廠商就需要升級,或是尋找下一個新的方向。蘋果供應鏈也必須升級與轉型,這也是台灣蘋果供應鏈最重要的課題。(記者卓怡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