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蘋果光照那方?〉美律、宣德助力 立訊大口咬蘋果

2020/08/31 05:30

立訊合作廠上半年營運績效比較表

記者陳柔蓁/專題報導

蘋果企圖扶植紅色供應鏈,首選是中國立訊。立訊能成功大吃蘋果單,主要是從蘋果周邊零件開始供應。台廠也是最大的助力,結盟國內電聲大廠美律(2439)、連接器廠宣德(5457),是這一切的起點。

最早入主宣德灌業績 股價飆漲

立訊2012年入主宣德,對其持股超過3成,立訊對宣德營收貢獻8成,每個月把業績灌給宣德,讓宣德營收連續28個月營收年成長。今年前7個月中有3個月營收年增率達三位數,最高年增306%、最低還有40%。宣德股價2012年僅10元,如今最高逼近140元,漲幅近13倍。

宣德幫立訊做蘋果主機用線,也因立訊與美系電動車、火箭公司有所接觸。宣德董事長蔡鎮隆曾在媒體專訪中透露,立訊董事長王來春身邊有一群台幹,王來春重視旗下各公司需要什麼、立訊如何與之互補。這樣的做法,似與過去中國公司與台廠、台幹結束合作就丟棄的「狼性」印象,大相逕庭。

立訊2015年就有意入主美律,但因其中資身分遭投審會駁回。美律與立訊2016年起轉而共同在中國合資方式設廠,供應蘋果手機、真無線藍芽耳機的電聲元件。美律董事長廖祿立曾表示,立訊帶客戶給美律,美律的走向將是雙方結盟所產生的「China Plus」。

美律營收獲利近年逐年增 雙方再赴越南設廠

今年2月,美律出資51%、立訊49%共赴越南設廠,外界推測此廠是規劃生產Apple AirPods訂單而準備。接下來,美律擬與日月光投控(3711)旗下的環鴻科技合資,在台灣設立新公司「美鴻電子」共同研發「音訊模組微小化技術」,頗有立訊在背後掌握技術一條龍的意味。

美律在與立訊合作後,股價自60元開始起漲,一度漲至255元,近期跌回150元左右;觀察美律自與立訊合作後,營收、獲利年年成長。唯獨今年前7個月每個月營收較去年同期衰退,上半年獲利也不到去年同期的3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