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蘋果光照那方?〉玉山處理器與台連接 蘋果、台廠往高端合作

2020/08/31 05:30

台灣蘋概股不怕被中廠取代,蘋果跟台廠仍在高層次的技術上深化合作。(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陳炳宏/專題報導

外界擔心台廠在蘋果供應鏈的地位將被中廠取代,不過蘋果跟台廠仍在高層次的技術上深化合作,像是市場傳出蘋果A14系列處理器採用台積電5奈米製程量產,有一款處理器名為「玉山」;蘋果在竹科龍潭園區新建龍三廠,傳出是為能在顯示器技術上,要在Mini LED與Micro LED加強與台廠密切合作。

蘋果玉山處理器 首度跟台灣連結

台積電技術領先、卓越的製造能力與客戶信賴的優勢,多年來吸引蘋果將台積電視為晶圓代工投產的獨家供應商,甚至連先進封測也委由台積電統包,持續深化合作關係;過去蘋果產品的處理器向來採用全世界地名為代號,從蘋果A14系列處理器中有一款取名「玉山」(Mt.Jade)代號,就可看出與台灣密切關係,而這也是蘋果首度取跟台灣有關的地名作為產品代號。

蘋果與台積電合作關係,從多年前iPhone 6s與6s Plus的A9處理器開始結緣,當時還跟三星分食訂單,但因台積電的16奈米製程生產效能超越三星,此後台積電一路製程領先,也變為蘋果的獨家供應商,佔台積電營收比已多年達逾二成、為第一大客戶,顯見只要有能力當靠山,與蘋果的關係仍可如膠似漆。

蘋果2014年來台桃園龍潭設實驗室,今年5月在實驗室附近申請新廠「龍三廠」,根據竹科園區登記資料,實驗室與龍三廠,都是登記在「美商蘋果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下,負責人是曾任華映主管的張世昌。業界認為蘋果鎖定的就是 Mini-LED(次毫米發光二極體)、與Micro-LED(微發光二極體)顯示技術,而在台合作對象直指晶電(2448)。

分析師郭明錤曾指出,晶電為2020與2021年蘋果mini-LED產品的LED芯片獨家供貨商。晶電董事長李秉傑在8月臨時股東會後受訪也表示,對於Mini-LED明年期望非常高,而Micro-LED會在3、4年後接替Mini-LED,成為另一股成長動能。

看上晶電掌握大量專利

法人認為,蘋果規劃Mini-LED需求應該相當龐大,看上晶電是因為其開發相關技術多年,掌握不少專利,可避免智慧財產權糾紛。而除晶電與隆達(3698)換股成立「富采投控」公司,整合資源全力衝刺外,LED檢測設備龍頭惠特(6706)也將另尋2,000坪廠房,在第四季投入Mini-LED,市場推測就是幫晶電代工,加上龍三廠投產,符合蘋果分散供應鏈的政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