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遭美制裁 中國AI強國路難行

2020/08/30 05:30

包括商湯科技等中國「AI四小龍」等廠商被美國列入出口禁運黑名單。(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根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晶片和軟體技術禁運的制裁對象,除了中國5G網路設備鉅子華為,還包括中國「AI(人工智慧)四小龍」商湯科技、曠視科技、雲從科技、依圖科技;專家分析,該制裁已對其元件供應鏈和海外市場造成重創,這些AI業者本身不具晶片生產能力,長期影響將在庫存耗盡時顯現,加上中國基礎研究薄弱、部分技術對美依賴度高,AI強國路恐戛然而止。

美國商務部去年十月把商湯(SenseTime)、曠視(Megvii)、依圖(Yitu)等廿八家中國實體列入出口管制的「實體清單」;今年五月,卅三家中國實體再被列入此貿易黑名單,包括雲從(CloudWalk)等七家中企,以制裁它們協助北京高科技監控、迫害、大規模任意拘禁新疆穆斯林少數民族,以及與中國解放軍、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有關聯。

今年六月雲從向中共黨媒《環球時報》表示,供應儲備可以維持一到兩年,已和一些中企達成戰略合作,將加快本土化進程。中國科技媒體「DoNews」報導,雲從和華為、寒武紀、曙光等中國國內企業「抱團」合作,展開國產化替代的準備工作。不過,雲從一名副總裁卻坦承,美國制裁產生了「結構性影響」。

牛津大學人工智慧研究中心研究員丁恩警告,美國的晶片禁運將對中國AI產業造成長期影響,這些公司不像華為旗下有海思半導體,沒有獨立的晶片生產能力,「當它們庫存耗盡時,你就會看到長期的影響」。

報導指出,美國實體清單也將直接影響中國AI公司上市和融資將更困難,尤其,美國制裁還包括禁止出口軟體產品,以技術碾壓中國AI發展。中國同盾科技副總裁李曉林表示,相較於先進國家,中國AI整體發展水平仍存在差距,尤其基礎演算法和基礎硬體發明專利占比不高、海外專利布局欠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