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麗威若不蓋 台廠供應鏈影響不大

2020/08/30 05:30

下游供應鏈低調指出,最糟的狀況是麗威蓋不了,但台灣風場目前需求量大,可望由其他風場需求補上,對營運影響不大。(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麗威風場預計明年啟用,而已簽約的台廠供應鏈包括台塑旗下的台朔重工、中鼎旗下的俊鼎公司與金豐等,下游供應鏈已做好最壞打算,麗威的需求可由其他風場遞補,衝擊不會太大。

風場需求量大 下游廠商不擔心

下游供應鏈低調指出,最糟的狀況是麗威蓋不了,表面上會有訂單損失,但台灣風場目前需求量大,呈現供不應求狀況,可望由其他風場需求補上,對營運影響不大;另一家供應鏈業者分析,因麗威明年要啟用、最晚第四季就需要生產,若確定要蓋,其實下游也要承受很趕的交貨壓力。

達德發布的聲明中透露,該風場總投資額高達十七億歐元,其中,單樁式水下基礎合作的台廠為台朔重工、俊鼎,卻未見已簽署產業關聯性契約的世紀鋼。據了解,達德和台朔重工、俊鼎在雲林允能風場已有合作經驗,因而維持與這兩家業者的合作模式。

世紀鋼直言,麗威風場的狀況一直沒辦法確認,從風機型式修改無法確認生產量外,還有與公部門之間糾纏不清、未能解決,今年初就沒有把麗威排進規劃、視為零產能,對今年營收財務沒有影響。

至於沖壓廠金豐則是和韓商CS Wind技術合作,生產風機塔架,雙方在金豐的台中港廠房已投入兩千五百萬美元添購新設備,去年底開始試產,金豐預估,目前已陸續出貨,對營收貢獻預估在明年第一季可攀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