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首檔原油期貨槓桿ETF 瀕臨下市邊緣

2020/08/30 05:30

國際原油期貨首次出現「負數」,其實是反映受疫情嚴重衝擊。(路透)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影響,今年四月廿日西德州原油五月合約收在每桶負三十七.六三美元,這也害慘國內首檔原油期貨槓桿ETF - 「元大S&P原油正2」,今年十月即將面臨下市危機。

元大投信指出,國際原油期貨首次出現「負數」,其實是反映受疫情嚴重衝擊,全球原油供給過剩,甚至導致儲放原油空間嚴重不足,再加上五月合約逼近到期,因而出現異常的現象。

五月原油期貨報價史上頭一遭跌破零元,持有原油不但沒有任何價值,每桶還要額外付出三十七.六三美元才能交割,但其實這都只是「一瞬間」的市場反應,多數投資人根本未從中獲利。

由於國際油價重挫,「元大S&P原油正2」基金淨值同樣直直落!為此,元大S&P原油正2在四月十七日向金管會申請,九月卅日前豁免基金平均淨值跌幅達一定比率須終止信託契約的規定;如今豁免期限將至,但國際油價仍在每桶四十美元附近徘徊,元大投信也多次提出警語,市場更認定「九成九會下市」,畢竟,自四月廿日到八月廿一日止,元大原油正2淨值都在一元以下,想要翻身讓淨值達到兩元以上的目標真的不容易!

事實上,這並非國內第一檔「瀕臨下市邊緣」的ETF。去年底台股飆上一萬二千點、美股更持續創新高之際,富邦VIXETF的淨值也一度跌破三元,當時該基金淨資產價值還有百億元、受益人數也超過五萬人,孰料,一場疫情讓富邦VIX起死回生、免於下市,而元大S&P原油正2命運能否翻轉,也得看國際油價臉色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