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賀寶芙行賄中國 繳36億換緩起訴

2020/08/30 05:30

賀寶芙與美國司法部、聯邦檢方達成三年緩起訴協議。(美聯社檔案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多層次傳銷巨擘賀寶芙(Herbalife)廿八日同意支付一.二三億美元(約三十六.六億台幣)和解金,就其被控觸犯美國「海外反貪腐法」(FCPA),行賄中國官員及媒體長達十年的民刑事訴案,與美國司法部、聯邦檢方達成三年緩起訴協議。

觸犯美國「海外反貪腐法」

曼哈頓代理檢察官史特勞斯聲明指出,賀寶芙承認二○○七至二○一六年間為促進並擴大在中國的業務,大規模且系統性行賄中國官員,甚且,為了掩蓋此廣泛的貪腐計畫,賀寶芙持續偽造會計紀錄,將不當支出扭曲為合法的商業支出。美國司法部代理助理部長布萊恩表示,「金融市場的誠信,取決於及時準確披露公司營運之重要信息,但賀寶芙未能履行對投資人的相關責任」。

美國當局控訴,賀寶芙以金錢、招待、美食與旅遊收買中國官員,犯案期間取得中國廿八個省的直銷許可,並降低中國當局的監督、箝制國營媒體的負面報導。法庭資料顯示,二○一六年賀寶芙中國業務量達四十.四九億美元、佔總銷售淨額近二十%,該佔比原本在二○○六年只有七%。

賀寶芙同意支付五五七四萬美元刑事罰款,並返還六七三一萬美元不當利得給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以化解SEC提出的民事控訴。

兩涉案華人主管潛逃

美國檢方指出,兩名前中國賀寶芙行政主管協助推展該計畫,去年十一月,賀寶芙前中國區總裁李延亮與外部事務部主管楊紅薇被控合謀違反「海外反貪腐法」後,迄今在逃。根據法庭文件顯示,李與楊談到一名中國官員時說,「錢對他是有用的」。

這是近年賀寶芙與美國當局達成的第二起重大和解案。二○一六年,該公司同意重組美國業務部門,並支付兩億美元消費者賠償金,以與聯邦貿易委員會達成和解,該單位控告賀寶芙欺騙消費者,使之相信銷售其產品將獲利豐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