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抗武肺單株抗體 何大一團隊授權中裕

2020/08/27 05:30

中研院院士何大一(左三)6月參加中裕股東會,親自幫小股東解答問題。(資料照,記者陳永吉攝)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中研院院士、也是國內中裕新藥(4147)最高科技顧問何大一所領導之原愛滋病研發團隊(已移轉至隸屬於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經過數個月的努力,已經成功從住院重症病患體內分離出9個高療效之抗COVID-19病毒的抗體,中裕爭取到其中代號為2-43的單株抗體,並與哥倫比亞大學於美國時間8月25日完成簽署該項抗體之全球獨家授權合約。

明年進入1期臨床試驗

中裕表示,已於日前啟動該單株抗體的研發及生產的規劃,預計明年春天進入人體1期臨床試驗,再進入後期臨床試驗,並於最短時間內向美國FDA(食藥局)提出緊急使用授權申請,以提供病患使用。

中裕指出,2-43抗體是何大一團隊找出用於中和COVID-19病毒最具效力的9個抗體之一。從倉鼠實驗的數據顯示,只需注射微量即可除去99.99%的病毒。中裕已將此列為最優先項目,自行生產抗體並製造肌肉注射劑型成品,以便快速並廣泛使用。

中裕進一步解釋,2-43抗體源自新冠病毒感染住院重症者,而非人工基改篩選或由動物開始的產品,與人體血液中免疫球蛋白(即血清中的抗體)並無太多不同,使用上較無免疫相關的藥物不良反應和副作用,因此也相對安全。

中裕表示,2-43抗體為高效型中和性抗體,抗體除了對病毒抗原棘蛋白(S-Protein)具高親和結合能力和高特異性外,由於其明顯的高藥效,推估未來臨床使用劑量會相對較低於現在試驗中的同類型藥物用量,擁有極高的市場競爭力。

中裕指出,抗體藥物可用於治療感染病患,也得以類似疫苗方式給免疫力較弱病患及高齡族群提供預防性免疫保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